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代快报:3G今日将发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 11:57  现代快报

  期盼多年的3G梦想即将实现。昨日,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3G牌照将于今日正式颁发。中国移动将获得TD-SCDMA牌照,中国电信将获得CDMA2000的牌照,而中国联通将获得WCDMA2000的牌照。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处相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工信部正在进行相关准备工作。按照流程,3G牌照有可能在7日发放,但领导目前都在外面,这需要领导最后拍板,所以尚不能最终确定日期。

  不过,截至发稿时,各家运营商都未对3G牌照的发放问题作出回应。

  记者从中国移动内部获悉,中国移动营业厅已经推出TD-SCDMA(国产3G技术)的新标志“G3”,口号为“引领3G生活”。据中移动内部人士证实,TD广告等宣传资料都将逐步更换为新标志。新标志出炉后,中移动在品牌策略方面也将发生改变。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移动更换3G标志的举措说明首张3G牌照将于近日发放。

  上述消息人士指出,此次3G牌照将要发放的是“规模化的试商用牌照”。中国在加入WTO时曾承诺在电信领域进行市场化运作,其中一个细则是电信运营商将通过拍卖取得3G牌照,而这一细则背后的潜台词是,外资运营商希望通过3G牌照的拍卖进入中国电信市场。为了保护本土运营商,相关部门或将发放“规模化的试商用牌照”从而规避必须的拍卖牌照的流程。

  2008年12月31日上午,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同意启动第三代移动通信(3G)牌照发放工作。工信部曾表示,将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依照法定程序和企业申请,稳妥做好TD-SCDMA和WCDMA、CDMA2000三张牌照发放工作。

  而中国的几家运营商也为进入3G时代摩拳擦掌。目前,中国移动已开始对TD进行大规模市场推广,而中国电信仍在推广以189号段为标志的天翼品牌。虽然中国联通目前尚未在3G相关产品出现任何动作,但有设备厂商向记者透露,中国联通将于2009年1月份正式开展WCDMA设备招标工作,并初步确定2月开始建设,5月份正式开通WCDMA网络。

  快报记者 张韬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