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移动获得第一张3G牌照:上午10时正式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 09:56  通信产业报

  (记者 路英俊) 1月7日凌晨消息,根据消息人士透露,今天上午10时中国移动将获得TD-SCDMA牌照,这也是国内第一张3G牌照。下午2时许,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也将陆续拿到3CDMA2000、WCDMA3G牌照。

  此前,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近日均向工信部递交3G牌照申请。2008年12月31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同意启动第三代移动通信牌照发放工作。会议指出,发放第三代移动通信牌照对于拉动内需,优化电信市场竞争结构,促进TD-SCDMA产业链成熟,具有重要作用。目前,电信企业改革重组工作基本完成,已具备发放第三代移动通信TD-SCDMA和WCDMA、CDMA2000牌照的条件。会议同意工业和信息化部按照程序,启动牌照发放工作。

  3G大门全面开启

  国务院宣布同意工业和信息化部启动3G牌照发放,这意味着我国面向3G的大门已经打开。

  不论是运营商、设备商,抑或是手机终端厂商,3G带来的将是更为广阔的市场和更多的机遇以及风险;而对于用户而言,其日常生活可能将面临划时代的变革,正如此前人们所经历的从手摇电话到大哥大,到BB机,到品种多样、功能齐全的手机的转变。3G带给用户的或将是无论何时、无论何地的无缝数据连接。

  然而这一切的到来,并非一蹴而就。

  回顾我国的3G发展之路,从1997年国家正式成立3G评估研究小组到今天牌照的即将发放,算来已过去11个春秋;从1998年TD-SCDMA建议草案的起草到去年4月TD-SCDMA试商用,整整是10个年头。可以说,我国的3G之路饱含着几代电信人的梦想,在这条路上,自主创新、拥有自己的3G标准是主旋律。

  现在,3G大门已经开启,其意义不仅在于我国自主的TD-SCDMA标准即将大面积商用;同时,3G经济将有利于拉动当前经济增长,增强我国经济发展的后劲;此外,3G更将有利于拉动消费,推动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

  事实上,3G对经济的影响也并非可一蹴而就。3G的开启将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与电信相关的各行各业都将被带动,你我的生活也将被改变。

  工信部新闻发言人王立健表示,到为止还没有消息,但工信部正在进行相关准备工作。

  3G启动拉动内需促进发展

  安邦咨询分析师程默表示,在3G时代,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要想维持竞争力,其移动基站覆盖率必须向中国移动看齐,以每个基站的成本50万—60万元计,若要达到中国移动98%的覆盖率,中国联通将要投入785亿-942亿元。中国电信需要投入的资金粗略估算为1135亿-1362亿元。对于中国移动来讲由GSM向TD-SCDMA演进也需要大笔投资。

  在中国移动此前的第一轮网络招标中1.5万个左右的基站就让中国移动耗资140多个亿。中国移动的二期建网大概会建2.4万个基站总招标额度在300亿左右。

  此外,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有关专家在谈到3G启动与内需之间的关系时表示,首先,目前3G已经形成了系列化发展的局面,如从WCDMA到HSPA、LTE,3G启动打开了一系列投资的阀门。其次,3G启动有助于拉动移动通信终端领域的消费升级。除CDMA向3G演进不需要更换终端就可支持话音业务外,使用WCDMA、TD-SCDMA两大标准的3G服务,用户都需要更换手机。再次,3G带来的通信能力的提升,为信息服务业的发展带来了广阔的机遇。除CP/SP将从中获益外,众多传统产业也可望通过3G带动服务能力提升。因此,3G启动将为我国运营商、设备制造商以及相关行业企业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