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点:规划网络建设要遵循规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 09:15  北京晨报

  -观点:规划网络建设要遵循规律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 曾剑秋

  三大电信运营商现在肯定心中都有一套完整的3G规划。但规划并非越快越好,关键是要符合网络建设自身规律。从通信技术发展看,网络建设要遵循技术、网络、服务的规律,循序渐进。如果大面积上马,结果可能欲速则不达。

  招数三:价格战

  移动:狂降GPRS上网费

  1月2日,中移动在京沪等多个省分公司大举降低GPRS资费。北京移动旗下三大品牌GPRS包月资费下降幅度超过66%。这是GPRS最猛烈的一次资费大调整。

  电信:特色服务拼促销

  该公司为普通家庭用户搭配“天翼”手机与宽带、固话、小灵通捆绑套餐;针对商务人士、宽带漫游需求高的用户、学生群体等分别备有促销方案。

  联通:酝酿宽带手机捆绑

  去年12月联通曾加入充值返话费的促销大军,眼下却分外安静。有消息称,该公司正在酝酿大固定和移动的融合产品,预计本月掀起波澜。此前该公司作出很多伏笔,如推出全国通用“一卡充”充值卡。

  -观点:手机上网用户会倍增

  空中网董事长兼CEO 王雷雷

  目前手机上网的用户结构是以学生族及城市打工者等年轻用户群为主。调查显示,自手机上网资费下调,上网率提高近4倍。3G发牌后上网费会大大降低,意味着手机上网用户会倍增。

  记者观察 服务才是最大“王牌”

  3G来了,三大运营商火热的竞争也拉开了序幕。你方唱罢我登台,好不热闹。但话说回来,网络战也罢,价格战也罢,无论是何种招数,如果消费者不买账都白搭。3G时代,服务才是最大的“王牌”。

  2G时代,只有移动和联通两家手机运营商,虽然有得选择,但是一家太过强势的竞争态势下,消费者很难有“上帝”的感觉。3G时代游戏规则得变变了,因为有新的入局者——选择多了,因为“带号转网”就要来了,不满意就带着自己原来的号码转到别家去。最新消息说,这项政策今年年初就将推出。

  事实上,几种3G技术差别并不大,至少目前的进程很难判断谁将是最大赢家。而在一个相对饱和的移动通信市场,用户关注的是谁的服务更好,谁的价格更优,谁有新鲜的差异化业务。这些才是粘住用户的软实力,才是最大的“王牌”。所以,谁能让消费者更有“上帝”的感觉,谁就拿到了制胜的法宝。

  晨报记者 焦立坤

  相关报道:

  工信部下午发放三张3G牌照

  评论:不是所有3G都能拉动内需

  工信部下午发放三张3G牌照 中移动先获TD牌照

  3G终携千亿投资逼近:外资电信设备时代远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