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运营商布阵3G战局:全方位出手抢夺先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 09:15  北京晨报

  全球电信业翘首以待的中国3G牌照将水落石出。山雨欲来风满楼,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已闪电展开行动,从品牌、资费、网络建设等全方位出手抢夺市场先机,大唱对台戏。

  回放

  元旦前一天,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同意启动第三代移动通信(3G)牌照发放工作。当天下午,工信部公开申明,将尽快发放TD-SCDMA(下简称TD)和 WCDMA、CDMA2000三张牌照。具体的发牌路径早已不言自明,上述三种标准对应者分别是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业界共识,3G牌照最早将于本周发出。资本界对此反应强烈。1月2日,2009年香港股市开盘的第一天,电信股涨幅明显,中国联通涨幅高达8.8%,中国电信涨6.2%,中国移动涨4.4%。1月5日,大陆股市开盘第一天,通信和3G板块也表现强劲。

  招数一:打出新品牌

  移动:“G3”出世

  自去年4月试商用以来,中移动对TD的宣传基本围绕枯燥的“TD-SCDMA”展开。今年1月1日,中移动悄悄推出了专门的3G标识“G3”,并为TD 打造了新口号“G3,引领3G生活”。现在正陆续着手更换其3G的宣传形象,从户外广告开始,逐步推及平面媒体、电视广告。

  电信:推出“天翼”

  去年12月22日,电信正式发布“天翼”品牌,此举被中国电信视为战略转型的重要里程碑。中文名体现了自由自在的移动体验和广阔的覆盖,又与“添翼”谐音,寓意用户使用中国电信的移动业务后如虎添翼。其英文名e surfing,取意移动互联网的定位。

  -观点:品牌应当简单清晰

  易观国际分析师 王留生

  中移动的3G品牌策略更为有效。“引领3G生活”的直白表述简单明了,占领先机,也预示着其新3G品牌策略启动。电信“天翼”品牌炒作手法很轰动,从“概念”角度很成功。但从用户角度存在定位不清晰,要让用户产生使用的欲望还需进一步提升。

  招数二:比拼建网速度

  移动:今夏覆盖38城

  继去年4月1日启动10城试商用后,该公司又加紧在另外28个省会城市建网,不久前还公开承诺,到2011年TD网覆盖全国95%地级城市的业务热点区,基站规划总数14.5万个。

  电信:仨月升级到3G网

  中国电信承诺今后三年内共投资800亿元用于升级、优化网络,并表示两年内把无线宽带速率从153.6kbps提升到2-3M。很多地方已行动起来,北京将于今年3月前完成全市C网的升级改造,变身真正3G网。

  联通:WCDMA商用锁定“电信日”

  联通网络建设的时间表已确定,大约2月设备到货,随后开始建设。预计“5·17”电信日前后将正式开通运营3G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