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晨报:3G牌照发放悬念可望今天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 07:49  新闻晨报
科技时代_新闻晨报:3G牌照发放悬念可望今天揭晓

3G牌照即将发放,目前上海移动已启动3G业务。昨日,工作人员在向消费者展示3G手机的功能。晨报记者 殷立勤 现场图片

  晨报记者 徐斌忠

  如果不出意外,3G(第三代移动通信)牌照发放的悬念,将在今天揭晓。记者昨天从多方辗转获悉,3G牌照可望于今天下发。不过记者昨天致电工信部新闻处相关人士求证该消息,对方未给出直接明确的回答。

  3G牌照发放在即,重组后的移动、联通和电信三大运营商都已铆足了劲,为迎取3G牌照做准备。记者昨天从上海移动方面获悉,该公司将于近期启用 3G专属号段188021,相关的3G业务也将同时推向市场。

  三大运营商三缄其口

  “目前还没有获得3G牌照下发的正式通知。”昨晚,在记者向上海移动求证3G牌照发放的具体时间时,相关人士作了上述回答。可能是觉得3G牌照何时发放的问题不太适合由运营商来回答,上海电信、上海联通方面也都表示,有关3G牌照的宣传口径,统一归口在集团公司,没有具体的信息可以透露。

  只闻楼梯响,难见人下来。备受广大手机用户关注的3G牌照总是“千呼万户难出来”。不过,随着新一轮电信业重组的基本完成,3G牌照的神秘面纱已被层层揭开。

  去年5月24日,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三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的通告》,通告中明确指出,电信体制改革与发放3G牌照相结合,重组完成后即发放3G牌照。工信部负责人在年前的一次讲话中表示,将通过一定的程序在2008年年底或2009年年初发放3G牌照。而就在一周之前,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批准工信部按照程序发放3G牌照。会议指出,目前电信企业改革重组工作基本完成,已具备发放第三代移动通信 TD-SCDMA和 WCDMA、CDMA2000牌照的条件。

  据悉,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近日均向工信部递交了3G牌照申请。“我们掌握的消息是,3G牌照将于7日发放。”昨天,本市通信业圈内人士告诉记者。按照之前工信部公布的方案,移动公司将获得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牌照,而电信和联通将分获 CDMA2000和 WCDMA牌照。

  上海移动将启用“188号段”

  对于运营商而言,拿3G牌照已是铁板钉钉了,之后要比拼的是拿了牌照之后将有什么举措。记者昨日从上海移动方面获悉,该公司将于近期启用3G专属号段188021,相关的3G业务也将同时推向市场。

  据介绍,188号段是政府批准给中国移动专用于3G用户的号段,上海移动获得的188号段为188021、188210、188211共 30万个号码,首期先行启用的是188021,目前准备工作已经就绪。上海移动方面透露,在获得3G牌照后,公司将经过一个短暂的准备期后,根据集团统一部署尽快开展正式商用放号工作。自从去年4月上海移动启动TD业务(3G)试商用以来,目前上海地区已发展TD用户近8万户,数据卡用户已超过4.6万户。“本市的地铁、轻轨、磁悬浮以及重点楼宇,目前已经实现了3G网络的覆盖。”上海移动方面透露,上海移动的3G网络建设始于2007年1月,目前已开通TD基站数超过4000个,实现了外环以内全覆盖以及城镇中心带的覆盖。不久前,坐落于世博园区内的白莲泾基站开通,正式启动了世博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工程,未来的世博园区将实现TD网络的完全覆盖。

  为迎接3G时代的到来,上海电信的网络建设和升级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据了解,按照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制定的2009年一期工程计划,上海地区将再建350余个C网新基站。电信新建和已完成升级的CDMA基站的软件版本,都已经达到EVDO(3G版)标准,相关硬件也替换完毕,提供3G服务也已“万事具备,只欠东风”。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