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G概念股活力依旧 产业链大规模投资充满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 09:1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孙见友

  政府同意启动3G牌照发放的决定,意味着国内运营商正式进军3G时代的号角即将吹响。投资者对3G网络建设以及由此带动的通信产业链大规模投资充满期待,这促使3G概念股近期一直处于活跃状态之中。可以预见,在3G牌照正式“落地”之前,相关概念股都将保持相当的活跃度。

  3G概念股活力依旧

  按照总市值加权平均方法计算,昨日3G概念股整体上涨2.54%,不及上证指数3.29%的涨幅水平。这其中,权重中国联通、中兴通讯表现欠佳,对板块的拖累明显。如果剔除这两只权重股,那么剩余的3G概念股则整体上涨3.34%,略强于昨日上证指数的表现。综合来看,多数3G概念股都保持了较高的活跃度。

  而从短期来看,08年12月份上证指数累计下跌2.69%。而按照总市值加权平均方法计算,同期3G概念股则整体上涨5.81%,表现明显强于上证指数;而剔除中国联通后,剩余的3G概念股同期更是整体上涨15.43%。因此,在过去的一个月中,3G概念股的整体活跃度要远远超出上证指数。

  市场憧憬巨额3G产业投资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正式讨论了3G发牌的相关问题,会议同意工业和信息化部按照程序,启动牌照发放工作。同时,在工信部内部会议上,也对3G发牌的工作作出了部署。此前,工信部部长李毅中曾在多个场合提及3G发牌的相关信息,发牌方案逐渐趋于明晰,即中国移动将获得TD牌照,中国电信将获得CDMA牌照,中国联通将获得WCDMA牌照。受这些消息的刺激,近期3G概念股的热度一直不减。

  随着3G牌照的“临产”,我国电信投资有望借此契机迎来一个发展高峰。有资深市场人士指出,通过颁发3G牌照,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有望分别利用CDMA2000和WCDMA加速发展,减缓国内电信业失衡情况。3G发牌还有望形成一条包括3G网络建设、终端设备制造、运营服务、信息服务在内的通信产业链。据测算,在未来3年内,该产业链有望拉动1.8万亿到2万亿元的社会投资。同时,我国发放3G牌照,特别是加快TD-SCDMA的发展,在拉动内需的同时,还有望扶持我国自主创新产业,有利于实现我国通信产业结构性优化升级。

  此外,也有分析师指出,未来3G建设的启动,电信运营业、电信设备业、移动增值服务及电信IT服务业所受到的影响将产生比较明显的时态差异。未来两年,围绕3G的资本开支有望达到近3000亿元的规模;而就中国移动历年的开支构成来看,无线设备及核心网投资占总资本开支的比重约为55%至60%,而传输网(光传输系统及光纤光缆)占比约15%至17%。因此,就短期而言,电信设备业可能成为我国启动3G后的最大受益者。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