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相关产业蠢蠢欲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 07:27  每日经济新闻

  内容提供商:主攻视频

  业内人士认为,资费下调将促使手机用户上网活跃,给无线产业的相关内容提供商及增值服务商带来利好。《每日经济新闻》获悉,3G启动后,视频网站将从传统的互联网奔袭移动互联网,成为内容提供商的重要组成部分。

  视频网站蠢蠢欲动

  “3G 最主要的特点是手机上网带宽的加强,这样将会给内容提供商带来更多机遇。”空中网相关人士透露,以内容提供为 “主业”的空中网,将在明年加大手机游戏和视频内容的业务板块。空中网CEO王雷雷认为,电信重组将会为其带来用户激增,3G发牌也会为其未来发展带来利好。

  “激动网目前以支持民间创作的方式,来为3G时代的内容需求铺路搭台。”激动网总裁张鹤介绍,目前在各个网站极为热门的山寨版《赤壁》受到了网友追捧,“目前对我们来说,响应3G牌照的行动之一就是进行内容补充和完善。”目前,激动网的小短片储存量约0.8万~1万部,并与500多名导演和几千家工作室合作。“我们估计,3G时代应该是内容为王的时代,手机屏幕小,长篇大论一般不会在手机上播放,片花、短视频和实用信息将有发展空间。”

  土豆网等视频网站也高度关注即将开启的无线时代,土豆网早已拥有自己的WAP网站,但一直没有进行大规模推广。土豆网副总裁黄惠雯介绍,长度一刻钟左右、内容轻松幽默的短片或许将在3G时代盛行,这也将是未来土豆网的一个内容板块。

  3G门户启动了校园招聘,更新人才储备,它和运营商的合作洽谈也在进行中。

  何时大规模合作?

  业内人士认为,3G时代的合作形式,将是网站与运营商合作。那么,内容提供商何时才会与运营商展开大规模的内容合作?

  “保守估计,这个过程要到今年下半年才能启动。”张鹤认为,3G发牌后的前半年,运营商将忙于放号等初步推广而无暇分心。

  不过,各网站与运营商的谈判已经悄然进行。据记者了解,3G门户、激动网、土豆网等多家网站均表示和运营商有接洽,但对于商谈结果如何,各网站却笑而不语。

  一位内部人士透露:“在和运营商的对话中,内容提供商难有话语权,从这点来讲,3G有3种网络对内容服务商来说是好事。”

  土豆网副总裁黄惠雯表示,按照互联网发展规律,只有某个产业的用户基数发展到一定规模后,依附于该产业的相关配套服务才做得起来,所以对3G来说,目前最重要的是终端推广和普及,“从这点来说,在3G的用户还没有达到一定规模之前,内容服务商的服务是不能奏效的。”

  深受版权和“垃圾流量”困扰的视频网站,也将在3G时代做出选择。张鹤表示,“与运营商的合作,必然涉及版权问题,运营商一定不会承担版权风险的。对内容提供商来说,没有版权风险的内容,才能在3G网络中盛行。”

  手机制造商:外资抢滩

  3G时代真的要来了,各大手机终端生产商也摩拳擦掌。做为国内CDMA市场上传统大牌的宇龙酷派,此刻正在日夜赶工。去年9月在中国电信的CDMA集中采购会上,酷派独揽了70万台的大单,这几个月正是供货旺季,仅2008年11月的出货量就达10万台,并创下公司日出货量最高的纪录。

  该公司发言人李旭青介绍,中国电信接手CDMA后进行大力推广,使CDMA手机的需求放大。3G发牌日益临近,市场竞争气氛更加浓厚。

  李旭青透露,酷派与3家通信运营商都保持紧密合作,除了CDMA手机和GSM手机,酷派还自主研发了具有TD应用功能的终端产品,因为任何一家终端生产商都不想错过3种3G标准的进程。

  除了酷派、海信等国产品牌,外资手机生产商也希望在未来中国的3G标准中分到一杯羹。

  去年11月,手机巨头诺基亚终于打破缄默,正式宣布投身TD-SCDMA阵营,开始研发基于SymbianS60平台的TD手机,计划于2009年底前推出。中国移动也表示,已经与诺基亚签署一项合同,后者向中国移动供应TD/GSM双模手机。

  诺基亚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诺基亚的TD手机目前还在研发实验阶段,并无生产,预计2009年底能正式推出。并且,诺基亚的TD手机并非中移动定制,可能未来由诺基亚自行推出销售。

  诺基亚方面表示,公司与中国移动保持着密切接触,但目前不便透露是否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有更多的合作。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