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G牌照发放前夕运营商激战正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 07:27  每日经济新闻

  经过漫长的 “十月怀胎”,3G牌照终在近日柳暗花明。2008年最后一个工作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同意启动第三代移动通信牌照发放。工信部发言人称,3G牌照将在今年初发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在牌照即将发布之际,3G产业链上的运营商、手机制造商、内容提供商这三种力量早已在厉兵秣马,迫不及待。“如果现在才开始准备,那肯定已经晚了。”激动网总裁张鹤表示。

  经过漫长的 “十月怀胎”,3G牌照终在近日柳暗花明。2008年最后一个工作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同意启动第三代移动通信牌照发放。工信部发言人称,3G牌照将在今年初发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在牌照即将发布之际,3G产业链上的运营商、手机制造商、内容提供商这三大力量早已在展开激烈争夺。对此激动网总裁张鹤表示:“如果现在才开始准备,那肯定已经晚了。”

  电信运营商:争夺客户

  在3G启动前的最后一个多月里,运营商已经开始了激烈的市场争夺战。首先是中国移动掀起价格战,接着中国电信推出了新品牌天翼189。

  中国移动:更新3G标识

  元旦开始,往来于首都国际机场的许多乘客发现,机场醒目位置有一幅幅中国移动公司为TD-SCDMA换上的新标识海报,水墨画般的“G”字,预示3G生活即将到来。

  中国移动人士表示,将尽快在北京各营业厅和宣传资料中,将原来生硬的“TD-SCDMA”替换为新的“G·3”标识,并在全国范围内逐步铺开。

  与此同时,中国移动全面掀起价格战。继2008年10月广东移动资费下调之后,去年底又在北京、上海、天津、湖北、江西等多家中移动省级公司悄然推出手机上网资费新政:全面下调GPRS资费标准,将原来的手机上网0.03分/KB下调到0.01分/KB;并推出多种优惠套餐,自2009年1月1日开始实行。

  国内另一家运营商内部人士表示,中国移动打价格战经验老到,别家不是不想做,而是没那么多钱去做。该人士预计,在TD尚不成熟以及国家非对称管制的情况下,2009年,中国移动的策略应该是以价格战维持市场,降低用户离网率。

  中国电信:推天翼抢概念

  如电信专家所言,3G在中国真正大规模增长至少需要两年时间,2009年可能只是用户刚刚认识3G的开始。几年之后,3种3G标准的技术都将达到相等水平,竞争将不再是技术之争,而是营销和服务之争。

  中国移动的资费策略看似单纯的优惠活动,实际上是一个巧妙的安排。以上海移动为例,去年12月13日~28日,只要用户充值100元话费,发送指定短信后,就能得到50元的赠送话费,其中已充值的100元作为预存话费,未来10个月中每月返还10元。这意味着,参加活动的移动用户不知不觉已被锁定了10个月的使用期。此举正是中国移动挽留用户战略中的一小部分。

  中国电信也不甘示弱。自去年10月正式接手C网以来,力推新品牌天翼189。除了通过同位换号、双模手机渗透分流中国移动的中高端客户,还通过捆绑战对抗中国移动的价格战。令人印象深刻的天翼 “互联网手机”口号,更是抢占了舆论的制高点。

  相比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的“明抢”,中国联通却显得有点悠然。中国联通拥有的是WCDMA这一张最成熟的3G牌照,在国际上有最广泛的终端设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