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牌照发放进入最后流程:3G拉动效应初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 01:1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云辉、郭建龙 实习记者 裴培 北京报道

  筹谋八年之后,中国3G牌照终于在2008年的最后一天进入“准发放”阶段。

  2008年12月31日上午,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同意,正式启动第三代移动通信(3G)牌照发放工作。当天下午,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下简称工信部)召开专题会议,决定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依照法定程序和企业申请的程序,稳妥做好TD-SCDMA和WCDMA、CDMA2000三张牌照发放工作。

  这是在无数次传言之后,中国政府对3G发牌事宜的最终定案。

  据记者了解,此前运营商已开始准备相关的申报材料。“元旦期间,我们都在加班准备给工信部的申报材料。”1月5日,中移动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

  而联通与电信尚未透露相关的工作进展。据透露,由于电信和联通尽快获发3G牌照的愿望大于中移动,它们的申请发牌工作也早已在紧张进行中。

  “发放之前还要一点准备工作。” 早在2008年12月12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李毅中就表示,发牌前三家运营商需要拿出发展3G的规划,并且以一定的方式告知社会,增强社会的信心,此外,在投入拉动经济发展,也要防止重复建设。

  而此前的12月10日,中移动、电信和联通已按照工信部和国资委的要求,签署了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合作框架协议。

  牌照的正式发放时间目前仍是个未知数。不过在业界看来,发牌时间已经不会对市场格局产生太大影响。而事实上,无论中移动、电信还是联通,围绕3G而展开的新一轮市场博弈早已拉开大幕。

  中移动、中电信竞争

  赶在3G正式发牌之前,运营商们的市场争夺战已日趋白热化。

  2008年12月22日,电信189号段开始放号,这家中国最大的固网运营商正式涉足移动业务。

  中国电信市场部总监何志强向本报表示,从当天起,北京、上海、江苏、福建、浙江、广西、山西省太原市、新疆乌鲁木齐市等16个省市正式开始189的试商用放号。其余地区亦将在春节前完成放号工作。

  作为新加入者,中国电信以鲶鱼身份杀入了移动通信市场,凭倚其固话捆绑加数据业务优势,开始搅动竞争格局。

  1月4日,中国电信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中国电信内部在“树立天翼高端品牌”和“打价格战”这两者之间如何定位还没有最终确定,所以在策略上故意模糊这两者的界限。

  但从实际来看,低价策略却已在地方电信全面铺开。据记者了解,一些省电信公司已推出上至589元、下至19元的套餐业务。其中19元套餐包括了300条免费短信和40分钟免费本地通话,超出后的通话费用仅为每分钟0.15元。

  “这样的价格实际上已经接近于小灵通的价格,对于用户非常具有吸引力。”四川通信设计院高级咨询师程德杰说。

  面对来势汹汹的电信,中国移动不但迅速出台针锋相对的套餐,通过最高达50%的充值返点等多种方式对用户进行补贴,还同时推出了基于TD网络和188号段的无线固话业务,在北京等地区更捆绑入WiFi业务内容,用以反制电信“固话捆绑移动”的策略。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目前价格战的交锋焦点仍集中于2G业务,但两运营商相向的剑锋背后,面向3G的品牌和增值业务竞争也相当激烈。

  电信自推出189,就将其定义为“互联网手机”,中移动则自元旦开始,增加了代表网络标识的G3,以“引领3G生活”进行品牌宣传。

  “我们已经于1月1日开始更换新品牌的广告。”1月4日,中移动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其户外广告更换已在进行中,“自1月7日开始,新版广告也会在央视开始播出。”

  中移动已宣布未来3年将新建超过10万个TD基站,2010年覆盖全国95%以上地级市,共316个城市。中移动同时首次明确了TD的业务定位,即基于无线网络的高速宽带业务,从而与现有的2G话音网络形成互补发展。此外,中移动的各项资源都将向TD倾斜。

  此外,自1月1日开始,中移动开始在全国多个省市大幅度下调GPRS上网费用,降幅达2/3,其中5元包月流量由原来的10MB增至30MB,20元包月流量由50MB增至150MB,500元封顶。虽然相比中国电信的CDMA上网100元封顶的套餐为高,但其下调幅度和范围实为近年之最。

  此举无疑将带动无线增值业务,为即将大举推进的3G市场争夺奠定基础。“只要运营商实行低价包月的制度,无线互联网领域将获得迅速的发展。” 电信专家侯自强告诉本报记者。

  “用手机观看一个小时体育节目需要花费几十块钱的时代即将成为过去。”一位SP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随着三家竞争格局的发展,也会给无线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带来更多的机会。”

  与中移动和电信的市场竞争相比,联通目前尚未有激烈反应,仅出台充值返点补贴等少量政策应对。“其原因主要在于联通目前仍处于人事融合的关键时期,”1月4日,某运营商市场部人士透露,直到元旦前,各地方联通仍在进行地市级的人事重组工作,“只有人事定了,其市场手段才会展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