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G牌照发牌五类电信企业受益

  竞争:三大巨头暗战升级

  记者了解到,就在3G牌照发放前夕,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巨头已经摩拳擦掌,准备抢占市场先机。中国移动在积极谋划家庭和企业用户市场,一种使用TD-SCDMA技术的无线可视电 话将于近期推出。中国联通今年1月将推出固定和移动的融合产品,目前已在进行后台调试。中国电信189号段在全国高调放号,推出首个 移动品牌“CDMA天翼”以及各业务捆绑新套餐。

  不过,对于未来3G时代的竞争态势,专家的解读更为理性。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杨培芳认为,中国移动及中国电信的3G准备工作比较充分,中国联通因为重组牵扯了精力,行动要落后一些。牌照的发放对于运营商竞争格局而言,短期内很难改变。

  工信部专家向记者指出了三家运营商在未来经营3G网络的优劣:对于中国联通而言,WCDMA的产业链最成熟、终端最丰富、国际上的经验丰富,但中国联通的劣势在于整合需要牵扯他很大的经历,包括文化、业务、人员的整合是一个扩日持久的过程,中国联通运营的网络运作实力也差一些。对于中国电信而言,CDMA2000的终端比TD-SCDMA丰富成熟,但比起WCDMA要弱一些,电信的固定网络实力强大,在家庭及企业客户市场拥有竞争力,这对于移动的高端客户可能有吸引力。对于中国移动而言,它的2G网络覆盖非常好,有10多年的网络运营经验,其移动互联网的应用比其他运营商丰富,而且资金雄厚。但其劣势在于没有固网,只在个人客户市场占有优势。中国移动的市场占有率太高,用户、资本市场期望值高;移动运营的TD-SCDMA产业链最弱,终端数量最少。

  对于3G应用合适能够爆发式增长,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也都表示了谨慎:3G的未来主要取决于运营商能否做好应用与服务。比如,一些业务套餐的搭配是否具有吸引力,这些小细节都可能影响到3G业务发展。3G在中国大规模增长至少需要两年时间。

  受益:五类电信企业受益

  期盼已久的3G牌照发放终于被获准启动,但3G牌照的发放究竟会对资本市场造成多大的影响呢?

  多位券商分析师表示,3G牌照近期发放早有预期,3G牌照发放方案的出台未必会对市场产生长期和重大的影响,其影响也有限。但短期内比较看好3G板块。

  银河证券分析师王国平表示,近期市场回落,但3G概念股相对强势,表明市场对3G牌照的发放还是有较强的预期,发放方案公布后,3G概念股短期还会有所表现。比较看好无线、网络优化和测试三类设备商。

  申银万国在其《通信行业2009年投资策略》的报告中认为,2009年通信设备行业景气上行,重点公司业绩增速显著超越大盘,而且,目前行业2009年相对PE1.4倍,处于历史低位,具有提升空间。

  申银万国分析师在报告中指出,将有五大类电信业企业在2009年受益,但受益的时间顺序则会有所不同。

  在无线网络设备领域,预计2009年无线网全网投资1652亿元,同比增速29%,全网投资中约30%~35%为基站设备投资,基站投资中约5%~10%为基站射频器件投资,受益上市公司:中兴通讯、武汉凡谷。 网络优化领域内,受益上市公司有三维通信、奥维通信。光通信设备领域中,受益上市公司有烽火通信、中兴通讯。仪表及系统领域中,受益上市公司为中创信测。 另外,预计2008、2009年国内网管系统投资将保持20%~25%的增长率,受益上市公司为亿阳信通。

  申银万国在报告中还指出,上市公司的受益的先后顺序也有不同。基站射频零器件(武汉凡谷)、光纤光缆(中天科技、亨通光电)、通信电源(动力源)。光纤配线架(新海宜)将会最先受益;而随着无线网络的建设,包括中兴通讯、大唐电信将会受益,而在3G网络后期市场推广上,终端和智能卡厂商则将获益,而无线网络优化作为一个长期的过程中,相关厂商(三维通信、奥维通信、中创信测和国脉科技)则会从中获益。

  国金证券通信分析师陈运红认为,3G的启动,无疑意味着09年在3G领域的投资将大幅增长,但在3G领域的投资将出现一个先高后低的过程。即2010年国内在3G领域的投资将明显放缓。对仅仅依靠国内市场生存的大部分3G板块领域的通信企业而言,在2010年投资需求下降的情况下,将面临比较困难的局面。而中兴通讯和武汉凡谷是国内上市的通信企业中仅有的两家海外市场份额较大的企业,他们将受益于2010年海外通信市场的增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随文调查
你是否会考虑使用3G服务?
肯定会
暂时不会
没想好
你认为3G的优势是?
高速上网
资费更便宜
其他
您会选择哪家运营商的3G服务?
新移动(TD-SCDMA)
新电信(CDMA2000)
新联通(WCDMA)

    相关新闻

  国务院常务会议同意启动3G牌照发放

  中国移动推出TD新标识:G3现身(组图)

    传国务院通过3G牌照发放方案

    3G发牌传闻推动通信股上涨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