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业经营时代结束三家运营商预演3G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4日 19:29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陈丽容

  2008年随着运营商重组的尘埃落定和3G牌照发放的指日可待,电信业由以前的六大电信运营商合并成了三大巨头,电信业也由此进入了三国争霸时代。而监管部门关于“改革重组将与发放3G牌照相结合,重组完成后发放三张3G牌照”的表态也让2008年成为电信业的准3G时代,3G时代的竞争似已提前展开。

  结束分业经营,带来更激烈竞争

  5月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发布了《关于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的通告》,鼓励中国电信收购中国联通CDMA网,中国联通与中国网通合并,中国卫通的基础电信业务并入中国电信,中国铁通并入中国移动。

  过去,在中国电信业大发展的同时,由于前几次改革不彻底,加之移动通信技术的先天优越性,电信市场存在严重的结构性失衡格局,垄断现象并未破除。此次电信重组,由原来的六家基础电信运营商合并为三家,并打破地域界线和分业经营模式,给予三家运营商全业经营牌照,表面上看,虽然减少了市场的竞争者主体,但由于缩小了彼此的差距,实则更有利于它们展开全方位的竞争。

  从现在三家企业来看,中国联通目前是全球第二大GSM运营商,把C网剥离,轻装上阵,一心一意发展产业链最强大的G网,再加上北方十省强大的固网资源,将移动业务与固网业务捆绑发展,应该会比以前强很多。中国电信如今通过重组获得C网,将如虎添翼。而中国移动接收了铁通的固网资源,也为移动业务发展带来新的支撑。因此,短期内虽然难改中国移动一家独大的地位,但三家全业务运营商的出现,一定会带来更大的竞争。

  全业务备战提速,3G提前展开竞争

  12月1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在出席“国新办就促进工业平稳健康发展等方面情况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运营商重组基本已经完成,工业和信息化部根据综合考虑,将通过一定的程序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发放3G牌照。

  为了抢在3G牌照发放前做好全业务准备,各运营商都没闲着。在3G网络方面,中移动在全国加大了TD建设,将TD试商用范围扩大到10个城市、用户数达到34万;中国电信则计划在今年年底到明年上半年,完成全国340余个城市的C网扩建、改建工作,在80多个主要大中城市实现用户高速上网;中国联通在包括深圳、佛山在内的7个城市启动了WCDMA试验网组网工作。

  针对全业务的试水,不仅仅是中国电信推出了189号段。11月,中国移动在全国加速TD建设的同时,启动了“固网加移动”模式,据称其中包括了原来中国铁通的资源。中国移动未来针对企业市场的全业务运营模式也由此公开。中国移动称,其全业务的推广重点是金融业。此外,中国移动还将从应用和终端等方面入手,对业务进行整合创新,把全业务服务模式推广到整个市场。

  取消短信网内外差别定价,打开非对称管制之门

  2008年,电信业非对称管制进入实质性阶段。先是工信部在天津和深圳低调展开号码携带试验,之后的12月初工信部发出通知,取消手机短消息业务的网内网间差别定价,要求自1月15日前按“就低不就高”原则,实行网内网间统一定价。业内人士指出,此次政策的出台,从小入手,有利于打破强势运营商统一市场的格局,维护消费者的利益,更将是电信业实施非对称管制的一次试探,是后续改革的开始。

  事实上,数据显示,中国移动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11月净增用户687万;中国电信CDMA用户11月流失43万户,固话用户方面,11月减少151万户。由此可见,虽然电信业已经进行重组,但失衡格局仍未根本改变,“中国移动的强势地位难以撼动,启动非对称管制才是明智的选择。”一电信专家说。

  政策对于非对称管制的执行也是坚决的,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在不久前公开表示,要执行非对称管制,要有利于三个通信企业的发展。但由于国家要在TD与弱势运营商间平衡,使得原本坚决的非对称管制政策,在TD面前遭遇了难题,这或许是2008年电信业最大的难题,其也正考验着监管的智慧。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