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日报:3G发牌将拉动中国内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4日 11:16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孟为)2008年最后一天,国务院常务会议宣布,同意启动第三代移动通信牌照发放工作。这意味着经过多年的酝酿准备,3G发牌开始倒计时读秒。

  ●3G发牌拉动内需作用显著

  3G全称为第三代移动通信,可以实现名副其实的移动宽带,能够处理图像、音乐、视频流等多种媒体形式,提供包括网页浏览、电话会议、电子商务等多种信息服务。

  国务院同意启动3G牌照发放,实际上是通过了发牌过程中最关键的一个环节。发放程序启动后,工信部将具体负责3G牌照的正式发放。

  “国家推出拉动内需政策也包含3G内容。3G牌照的发放对拉动中国内需、推动中国3G和全球3G的发展都有正面的作用。”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表示。

  TD-SCDMA论坛秘书长王静认为,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时候,3G牌照发放对于拉动内需具有显著作用,同时也意味着经过10年奋斗的TD终于可以商用了。

  工信部专家分析认为,3G牌照的发放可以推动相关产业链形成,未来三年更能借此拉动近2万亿元的社会投资,有助于刺激中国经济增长。专家普遍表示,3G牌照的发放是中国通信业发展的重要历史事件,特别是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3G牌照的发放有利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三大运营商抢占市场先机

  3G发牌不仅可以刺激经济拉动内需,也有望打破中国移动“一家独大”的局面。目前三大运营商3G态势可简单概括为:中国移动有频率、有业务牌照;中国电信有频率、无业务牌照;而中国联通则为无频率、无业务牌照。

  发放3G牌照,将使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吕廷杰表示,“发牌会达到很多目的,比如引入WCDMA、CDMA2000有助于拉动经济增长,调节市场结构失衡。这两个标准终端比较丰富,有利于竞争。”

  目前3大运营商也都摩拳擦掌,准备抢占市场先机。中国移动在积极谋划家庭和企业用户市场,一种使用TD-SCDMA技术的无线可视电话将于近期推出。中国联通今年1月将推出固定和移动的融合产品,目前已在进行后台调试。中国电信189号段在全国高调放号,推出首个移动品牌“CDMA天翼”以及各业务捆绑新套餐。

  随着各项整合的推进,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巨头全业务运营时代已经开启,各个运营商开始向竞争对手领域渗透。可以说,3G拉开运营商新一轮角逐的序幕。

  ●2010年3G有望爆炸性增长

  未来3G时代,手机的数据传输业务速度将比现有网络提升几十倍以上,将给信息时代的消费模式带来颠覆性冲击。吕廷杰表示,2009年主要是基础设施建设,各种应用开发有一个摸索的过程,推进会慢一些,估计3G应用的爆炸式增长在2009年下半年、甚至2010年初才能出现。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