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G牌照成国家春节大礼2800亿大投资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1日 12:00  中国经营报

  3G牌照的发放在2008年最后一天最终被确认。

  2008年12月31日上午,在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讨论并原则通过了3G牌照的发放和对中国3G标准TD-SCDMA扶持问题,3G牌照将在2009年1月择机发放。

  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提交的讨论报告材料,政府一共将发放三张3G牌照,即对中国移动发放TD-SCDMA这个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标准的牌照;对新组建的中国联通发放WCDMA牌照,对于中国电信发放CDMA2000牌照,后两种技术分别为“欧洲标准”和“美国标准”。

  来自知情人士的消息,发放日期最晚不会晚于中国的农历春节。

  此前,《中国经营报》曾对3G牌照发放的市场条件时间做过预测,目前这一时间的选择也符合之前《中国经营报》的判断,3G牌照的发放条件时间需要具备三个条件:第一,中国3G标准TD-SCDMA独立发展市场准备到一定阶段;第二,电信运营行业重组成功,即以重组中变化最大的中国联通宣布自身的机构人员调整完成;第三,全球政治经济的情况。

  目前这几个条件一 一具备,中移动广州、深圳两地3G TD-SCDMA号码188将于2009年1月8日全面放号,资费与现行广东移动全球通商旅套餐一致,其他TD城市也将陆续放号188,截至2008年12月5日,国内TD试商业用户数已累计达到了33.7万。

  起于2008年5月23日的中国电信运营行业第三次大重组也于2008年10月15日,以中国网通红筹公司与中国联通红筹公司成功合并,新中国联通(合并后上市公司的国内运营公司)正式成立为标志而结束,形成了势力相对均衡的三家全业务的电信运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各运营一张移动通信网络,而实力相对较强的中国移动承担起中国标准的3G网络建设。应对世界金融海啸,中国急需启动内需。

  据记者从各运营商投资规划中统计,目前各大运营商对3G项目的计划投资已逾2800亿元,其中中国移动1100亿元、中国电信800亿元、中国联通1000亿元,3G牌照的发放可能使这些投资开始执行,而这些投资还能带动相关投资超过5000亿元。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