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张3G牌照怎么发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1日 11:01  新浪科技

  主持人

  中国移动肯定要获得TD牌照,中国联通获得WCDMA,中国电信获得CDMA2000牌照,您认为是否合理?

  曾剑秋

  现在发放的时间成熟了,发放3个牌照,这里面有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牌照怎么发放?今天国务院只是原则上通过了可以发放3G牌照。到底怎么发放有两种原则。

  第一种选择是先发一张再发其他的。第二种选择是一次把三张牌照都发放的,这个问题是可以探讨的。

  第二个问题,中国3G牌照的发放最重要的是3G如何在实际当中应用。我个人认为有两个问题非常重要,一个是我们国家的3G牌照发放以后,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在充分考虑我们3G市场的发展还要有一些资源。也就是说在实际的3G应用过程中如何切实的落实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的资源共享。作为3G推动过程中,网络的建设是一个成熟的过程,中国如果发放3张牌照,建立三个网络势必造成浪费。三家目前达成的协议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怎么落实。前面达成的协议不是根本性的协议,3G牌照如何在网络建设当中不要浪费,充分落实前面达成的协议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

  您认为三家运营商拿到3G牌照之后是不是将能够形成国资委所提出来的势均力敌的局面?

  曾剑秋

  这就是我要讲的第二点,第一点是3G牌照的发放是必然的。怎么样在实际过程当中推进?第一是要资源充分利用,第二是要中国的3G发展,这个市场要进行规划,进行谋划,不是说一发放就不管了。没有人管,没有规范这是要避免的。

  第二点是在3G牌照发放之后,实施过程当中要研究规律,要怎么发展。

  所以3G牌照发放过程当中国家层面要进行规划,这种规划首先要考虑的是演进的规律。我们在实验室做了一些研究,根据我们的研究,3G标准在3.9G,或者在4G之前我们认为归为一个标准,不是说有不同的技术,不同的标准。比方说现在的WCDMA和TD-SCDMA应该说基本趋同,已经差不多了。在未来3.9G和4G当中,标准会是统一的。在未来的企业当中如何融合,一定要有相应的管理部门参与到里面,这是中国的3G到底应该怎么样发展,也是国家发展的长远问题。在这个问题上,3G牌照发放,应该是什么样的?我认为当然要有更正,特别是服务行业的竞争促进3G的发展。但是在发展过程当中我们知道如何发奋三张不同的牌照我们面对的局面是会是一个竞争与合作的局面。

  竞争与合作的局面才有利于我们国家提出的技术能够在竞争与合作当中发展起来,不光是在中国,而且是在世界。我认为3G牌照的发放三个标准都要具有包容性,这样会促进我们国家市场有序的竞争,以及中国的标准能够在世界当中真正的发展。

  主持人

  您认为目前最弱小的中国联通是不是能够借着WCDMA的成熟标准崛起?

  曾剑秋

  我们也研究了一些,我不认为现在一个标准,比如说WCDMA就是最成熟的。我也经常讲,其实有很多网友不是太了解WCDMA。其实WCDMA本身源于美国,最早CDMA技术是美国用在军方的,后来用到了民用上。欧洲把这个技术引进过来,制定了一些标准。但是他们认为他们制定的标准要和北美的有区别,他们认为北美的标准,CDMA,包括CDMA2000窄带的,他们是宽带的。在这个过程中大家可以看到现在的WCDMA技术仍然源自北美。

  虽然WCDMA是在欧洲发展的,源头上仍然是来自北美的。所以我不认为在目前三个标准,还有其他的一些标准上有多大的差异。虽然我们可以说WCDMA还有CDMA2000在商用这方面可能要好。但是这样的一些过程并不是说差距会非常大。因为中国能够制定一个非常好的政策,能够有包容性,就会有利于中国的CDMA学习和借鉴其他标准的商业模式成功的东西。所以我不认为牌照的发放一下就能刺激联通移动通信方面的发展。相反我更加认为中国3G的发展过程当中,如果一味的注重技术这块是不够的。最基本的就是在网络平台的发展。比方说移动网络和用户网络技术,我认为这些才是我们企业应该关注的。因为任何的技术单纯的说明未来的发展一定要朝着网络融合的方向发展才会有前途。二网融合,比如说移动网和互联网的融合,现在三网融合是通讯网,固网、移动网、互联网加上广电网。所以我觉得3G牌照的发放对于企业来说一定要把它看成是一个全业务,要具有全局性,能够谋划未来的。谋划未来不是单纯的说3G,而是要谋划网络融合的规律来谋划我们具有差异性的策略。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