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立信与诺西尚未分享到中国3G盛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 21:5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31日消息,据路透社报道,国务院周三表示,已经同意启动发放3G移动网络牌照工作,而觊觎中国3G盛宴的国外厂商,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以下为其全文:

  中国国务院周三表示,已经同意启动发放3G移动网络牌照工作,但没有公布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下简称“工信部”)发放3G牌照的具体时间,工信部此前表示将在明年初发放3G牌照。

  由于在酝酿、实施电信产业重组,中国已经多次推迟了3G牌照发放时间。工信部称,作为电信业重组计划的一部分,中国移动将获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网络牌照,中国电信将获得CDMA2000牌照,中国联通将获得WCDMA牌照。WCDMA和CDMA2000是两种国际标准,但控制相关知识产权的外国公司将收取巨额专利使用费。

  3G网络提供更快的数据传输速度,手机用户可以接打视频电话和观看电视节目。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对于中国厂商而言是柄双刃剑,一方面可以获得更多的建网合同,另一方面,也需要为一种没有经过市场考验的网络标准承担巨额开发成本。申银万国证券公司分析师唐明君(Tang Mingjun,音译)说,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股价将作出积极反应,中国移动股价将作出相对消极的反应。

  仅中国移动在开发TD-SCDMA技术上就投入了数十亿美元,中兴和大唐电信也在开发TD-SCDMA技术上投入了巨资。平安证券分析师刘军(Liu Jun,音译)说,对于中兴等设备制造商而言,投资一种新网络技术肯定会加速其业务的发展。

  爱立信、诺基亚西门子等外国电信设备厂商也希望能够从中国3G盛宴中分一杯羹,但迄今为止它们没有能够如愿。摩托罗拉本月早些时候宣布已经赢得一项合同,明年初将为中国电信升级部分CDMA网络,阿尔卡特朗讯也宣布获得了中国电信价值2.3亿美元的合同。

  工信部今年早些时候估计,未来两年中国移动运营商将在3G网络上投资约410亿美元。中国政府还宣布,随着网络覆盖率的提高,还将支持核心芯片、终端和测试设备的开发。(清泉)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