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认为3G牌照政策需兼顾TD-SCDMA成长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 20: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三十一日电(记者 刘育英)在二00八年最后一天,中国宣布启动3G。但专家表示,具体3G牌照发放应基于推动TD-SCDMA的成长和发展。

  此前工业和信息化部高层官员在不同场合表示,中国发放3G牌照的时机已经成熟。据中国政府网,三十一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同意工业和信息化部按照程序,启动牌照发放工作。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表示,3G牌照的发放将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实施。3G牌照发放不仅是授权运营商进行3G网络建设,更需考虑到三种制式的3G标准在中国如何发展,考虑到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的发展,考虑到三家电信运营商的均衡竞争,以及避免2G时期曾出现的重复建设,减少投资浪费。

  曾剑秋认为,由于三家运营商将获得三种技术标准的牌照,工信部将首先发出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标准牌照,还是三种3G牌照一起发出,仍是关注点。

  根据此前的频点划分,中国移动将获得TD-SCDMA牌照,中国电信获得WCDMA2000标准牌照,中国联通获得WCDMA标准牌照。

  曾剑秋认为,从产业链成熟度看,TD-SCDMA成熟度最低,围绕3G牌照发放,应有相应配套规划和措施,支持TD-SCDMA发展。TD-SCDMA被认为是中国科技创新的一面旗帜。

  易观咨询副总裁张鹰认为,中国电信接手的CDMA网络仅通过软件升级可过渡到3G,三至六个月即可完成,将是速度最快的。中国联通由于GSM基站较少,将首先进行GSM网络的完善和扩容。而中国移动TD-SCDMA网络的建设难度最大,在产业链、网络设备和终端成熟度上也处于劣势。但中国移动拥有最多的用户数,如能保有现有客户平滑向TD-SCDMA过渡,将成为最大优势。

  张鹰认为,3G牌照发放的时间点与国家拉动内需的宏观经济政策相一致,也配合以信息化促进工业化的发展战略。尽管留给TD-SCDMA的时间少了些,但在激烈的竞争中,TD-SCDMA有望加快成熟。完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