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交银国际:对中国3G前景应避免盲目乐观(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 19:19  新浪科技

  3.3G的应用业务可能处于长尾效应的尾部,可能难以产生杀手级业务。(1)国外案例表明,语音业务依然是3G业务中的主要贡献,数据业务占比弱于预期;(2)杀手级业务可能难以产生,更多的可能出现在长尾效应的尾部;(3)移动互联网将是3G的特色业务,需要运营商协同整个产业链共同推进,产业协作模式有可能得到重大改变。

  4.对中国3G的前景应保持冷静,避免盲目乐观,应当理性预期,从长计议。(1)3G对于运营商而言将是一个逐步建设、逐步培育的过程,3G业务要实现盈利至少需要2-3年;(2)未来3G用户可能会出现快速增长,但这不能必然代表运营的成功,业绩才应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3)2G业务依然是重组后三大运营商移动业务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

  5.资产配置应由上游运营商向下游设备及服务商转移。(1)3G时代,运营商面临的挑战大于机遇,而设备及服务商面对的机遇则强于挑战;(2)国外实证表明,3G运营后至2007年末的期间内,五家3G运营商-1.62%的平均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对应38.55%的平均股价涨幅,而三家电信设备商20.09%的平均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对应于110.36%的平均股价涨幅;(3)对电信业的评估将发生从想象到现实和从题材到业绩的回归,而下游厂商的业绩无疑较上游运营商而言具有更高的确定性。

  在全球3G建设加速推进以及国内电信运营商重组即将完成的共同促进下,市场期待已久的中国3G牌照的发放也已进入倒计时阶段,可以预料到的是不久后3G牌照的发放势必将引起市场相当大的反响。我们通过比较国际上领先的3G运营商与设备商多年的运营与开发案例后发现3G运营商的运营效果均远逊于市场预期,尽管现在的产业链成熟度已大大高于当时,但应用业务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我们认为,对3G的前景仍应保持一份冷静,不要盲目乐观,应理性对待,从长计议,相对运营商经营而言,设备商等下游服务商的业绩则相对具有较大的确定性,我们依然维持关注重点由上游运营商向下游设备及服务商转移的观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