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宋俊德:3G发牌时机对中国电信最有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 18:0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2月31日下午消息,针对国务院通过3G牌照发放方案的消息,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宋俊德表示,从3个运营商准备情况看来,目前发放3G牌照对中国电信最有利。他还指出,TD最急需解决的用户体验问题。

  不久前,宋俊德曾在做客新浪聊天时表示,发放3G牌照是越快越好。今天谈到发牌时间这一最新进展,他称“这是一个鼓舞人心的消息”。

  “之前报道也说,李部长(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讲过,发牌照时间是今年年末或明年初。当时有很多人猜,如果是明年初就麻烦了,因为明年1、2、3月都算年初。所以如果今天发了,将是一个鼓舞人心的消息。”宋俊德表示,现在三大运营商都是箭已在弦,蓄势待发。牌照一天不发,大家心里石头一天不落地,如今终于将正式起跑,接下来就看谁跑更快。

  宋俊德分析了三大运营商为3G发牌所做的准备,称中国电信准备最充分,因此现在发牌对中国电信也最有利。

  “中国移动有它的计划,正按步骤一步一步走,但TD制造商与终端供应商,希望发牌能晚一点,特别是TD终端,还有很多问题,中国移动对他们不断提出更高要求,他们当然希望有更多时间来完善;电信方面,他们是希望越快越好,他们有天翼计划,采购、招标都做了,因此发牌对他们是越早越好;联通方面,我看他们领导层也是等急了,但他们的人事安排不像中国电信那么简单,所以他们之前的准备好像重心在人事安排。”宋俊德说。

  宋俊德指出,3G发牌很难打破中国移动在市场中一家独大的格局。首先,营业额差的太多。其次,中移动的GSM网在网络优化、服务等方面都做的很好。他同时指出,国产TD要做大,必须改善产品的用户体验。

  “TD一定要找出让中国老百姓喜欢它的方式来。我们现在老抱怨的是,拿到手的手机,老是出问题。我不知道最近有没有好一些,还没体验到。但之前的体验不够好,这是最大的问题。所以发展TD的关键是,做好用户体验,手机终端要赶快改进。当然,这也需要一个过程。我们看到中移动也下大力,各方压力很大。”宋俊德说。

  宋俊德认为,3G能否迎来爆发式增长,关键在于做好应用与服务。比如,一些业务套餐的搭配是否具有吸引力,这些小细节都可能影响到3G业务发展。(全智)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