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化融合之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 10:18  《英才》杂志

  文化融合之忧

  对于“多元化文化加多元化文化”可能产生的问题,常小兵似乎并不像外界那么担心。

  两家公司合并后高管团队的比例问题,28+1的机构如何设置,以及数量庞大的员工是否裁员,诸如此类的问题备受外界注目,实际上这隐含着对新联通融合的忧虑。

  除了董事长常小兵外,新联通集团高管分别为陆益民、左迅生、佟吉禄、李建国、裴爱华、赵继东、李福申、李刚、张钧安、姜正新。其中,佟吉禄、李刚、张钧安为原中国联通副总裁,其余7位公司领导来自中国网通。而在31个省级分公司中,来自原网通的老总有13个,来自原联通的有18个。

  尽管新联通希望能够“无缝对接”,但媒体还是乐于分出“东风”、“西风”之势。实际上,从重组一开始,无论是媒体评论,还是业内专家,都有人建议:北方是网通强,南方是联通强,不如北方交给网通人,南方交给联通人。

  “不管是正式的、还是私下的给我提这个建议,我都毫不客气地驳回去。这是对事业不负责任的做法,是一种逃避。它不能迅速地实现两家公司的整合。”对此,常小兵在接受《英才》专访时,再次明确自己的观点:“先选人,再兼顾平衡。”

  “我在新联通内部干部会议上已经说了,第一步是让大家坐下来,下一步我就只管看大家有没有能力把工作搞上去。实践一段时间,自然会分出业绩的优劣。到那时,绝对不要跟我说你是网通人或是联通人,如果没有工作业绩,你就得下来。”他表示,新联通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尽快推出统一的绩效考核体系和薪酬制度。

  当新移动和新电信开始专心谋发展的时候,新联通却不得不腾出时间和精力先去解决这个“成长的烦恼”,而且这个“烦恼”实在不小。

  在新联通公布28+1的总部机构设置后,有人评说新联通的机构数量,要比中国电信多了近一倍。实际上,这还只是一方面问题而已。联通与网通合并后,员工总人数规模达到了近50万,是三家运营商中员工最多的。

  有业界人士认为,新联通应该通过必要的裁员,减轻一些压力。但显然,在当前经济环境不景气的状况下,裁员可能让新联通承担更大的社会压力。常小兵也明确表示,新联通目前没有裁员计划。“把它(裁员)变成主要矛盾,很可能让我们得不偿失。”

  组织架构的建立、人员的到岗,在东北证券分析师马肃平看来,并不能说明新联通已经理顺了内部关系,而冗员很可能会给两家公司间的融合带来很大的影响,如果不解决这些问题,必然导致新联通在未来的执行效率大打折扣,从而失去竞争力。

  资深电信业观察家、飞象网CEO项立刚认为,每一次电信业重组改革都会伴随企业文化的调整,这一次联通和网通内部融合过程中的文化冲突,将是此次电信重组中最难处理的地方。

  对于“多元化文化加多元化文化”可能产生的问题,常小兵似乎并不像外界那么担心。总体来说,已经历过数次改革变动的联通,会很容易习惯新的变化;而网通作为一个老的电信企业,经过近年电信改革的洗礼,也早已让员工具备更好的心理准备。

  对于如何判断文化融合成功,常小兵的回答很清楚:“文化融合当然是个问题,但文化恰恰又是见仁见智的问题。实际上,检验融合成功的标准只能是发展。只有企业发展起来了,对用户的服务改善了,企业的文化融合问题也会随之而解。文化融合只能通过向前看,才能得到解决。”显然,在常小兵心中,尽快集中力量抓发展,是新联通的第一要务。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