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电信业重组上演三国演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 04:39  第一财经日报

  马晓芳

  关键词:电信重组

  虽然电信重组的话题已经是一个长达6年的老话题,但传言却一次又一次落空。当任何重组传言都已经无法激起行业一丁点波澜的时候,它却在2008年5月23日~24日“出其不意”地发生了。

  5月23日,当中国电信员工王化如往常一样走入办公楼大厅的时候,突然感觉气氛有些“异样”,“很多高层领导正三三两两地站在大厅里,装束正式,表情严肃。”

  事实证明,王化的感觉没错。早上9点半,中组部副部长王尔乘和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在中国联通宣布完重组方案之后,带领中国联通的相关高管一同到中国电信宣布这一重要事件。

  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则用自己的专车亲自带中国联通总裁尚冰到中国电信上任,两个多年的搭档将从此成为市场上的竞争对手:尚冰的新身份是中国电信党委书记。到11点为止,中组部和国资委已经在所有运营商内部宣布完毕。

  事后才知道,中国电信高层也是在5月22日夜间才接到上级通知,因此准备仓促。此前一周多,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以及原中国网通董事长张春江都一直奋斗在四川汶川大地震的抢修前线。

  其实一直到3月为止,最终的人事任命都没有敲定,当时参加全国两会,并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运营商高管向记者坦承,他也对自己的去向非常关注,但到那时候为止,中组部都未找他谈话。

  “突如其来”的重组方案也让资本市场一时变得“手忙脚乱”。中国联通(00762.HK)、中国电信(00728.HK)以及中国网通(原代码为:00906.HK)分别上涨11.86%、5.67%以及12.47%。中国移动(00914.HK)下跌2.46%,随后,前三大运营商开始停牌。

  5月24日,三部委的重组公告正式发布,至此,被业界期待6年之久的重组终于落地。

  6月2日,重组方案的具体细节水落石出:中国电信分别以662亿元和438亿元的价格收购中国联通CDMA网络资产和业务,中国联通的GSM业务与中国网通合并,中国移动合并中国铁通。

  为什么价格是1100亿元?电信为什么要收购联通的C网而不是G网?王晓初坦言,主要原因是政府“鼓励”电信收购C网,虽然1100亿的价格有点偏高,但相信尽快拿到移动牌照对公司而言更有利。

  重组完成之后,并入中国联通的中国网通品牌将会完全取消。对此,原中国网通总裁左迅生也不禁黯然神伤:“培育网通的品牌不容易,没了很可惜,但从大局来看,重组是要付出成本的。”

  经过复杂的人员划分和资产分割,1.9万名联通员工已进入电信工作。10月15日,在一片喜气洋洋的气氛之中,新中国联通正式挂牌。

  会议现场,中国联通的两位前总裁王建宙和尚冰分别以中国移动董事长和中国电信党委书记的身份参加了会议。他们一度伴随中国联通成长,如今以竞争对手的身份回头去看,不知道会作何感想。

  从那天开始,一个全新的中国联通将与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展开激烈的竞争,至于鹿死谁手,还是一个巨大的未知数。

  接手中国电信2个多月之后,筹备已久的中国电信终于面向移动业务迈出了第一步。12月22日,“天翼”品牌的正式亮相和189的大规模放号,打响了全业务经营的第一枪。

  不管3G牌照能否在2008年的最后一天顺利发放,2008年都注定成为电信行业精彩的一年,2009年的“三国演义”还将有更多“好戏上演”。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