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津琼筹备手机用户携号转网 专家称时机不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6日 03:46  第一财经日报

  天津、海南筹备手机用户携号转网 专家称大规模推广时机不成熟

  马晓芳

  在3G即将发牌已经没有任何悬念的情况下,政府是否会同时出台非对称管制政策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政策的力度和范围将对运营商的长期竞争力产生重大影响。

  昨天,《第一财经日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管理局有关人士处获悉,目前正在天津和海南试点的携号转网将以两种不同的方式进行:天津试点的是运营商之间的双向携号转网,而海南试点的是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用户向中国移动单向携号转网。

  天津电信一位高层昨天向本报证实了这个说法。他表示,天津一直在对携号转网试点进行网络等方面的准备,而且是双向携号转网,但何时对普通用户推广,目前还没有时间表。

  电信研究院通信研究所行业发展研究部主任胡珊在昨天的“电信全业务竞争”主题研讨会上对记者表示,政府在3G发牌的同时,不会同时出台相应的非对称管制政策。她同时认为,在国内运营商之中推行携号转网的时机还不够成熟。

  据胡珊介绍,日本市场在2007年10月正式推出携号转网,其结果是在日本市场占有率超过50%的NTT DoCoMo出现用户负增长,而市场占有率仅为29.4%的弱势运营商KDDI用户增长明显。

  因此,胡珊认为,携号转网只有在一个成熟的市场中才会起作用,特别是该市场已经相对饱和,运营商之间的竞争只存在于存量用户的争夺。而且携号转网只会在一定时期内起作用,当一部分对强势运营商服务不满的用户完成转移之后,市场格局又会进入一个相对平衡的状态。

  比运营商之间的携号转网更加重要的是运营商内部的号码转移,日本运营商KDDI通过逐步停止发展小灵通用户,以及内部用户的高额转网补贴,每月向其CDMA 2000 3G网络转移的用户高达15万,并在推出3G服务的22个月之内,发展用户1230多万。

  胡珊表示,就目前国内的通信市场来看,推出携号转网需要花费网络改造以及软件升级等高额成本,如果政策出台的目的是扶持弱势运营商,还需要很多的环节才能实现,中国的市场环境是否允许携号转网也存在疑问。

  记者昨天同时从研究院高层专家处获悉,TD牌照先于其他两种3G标准发放确实是有关部门曾经考虑的方案之一,不过为了形成充分的市场竞争,三个3G牌照将同时发放。

 欢迎参与调查
- 你是否有携号转网打算?

没有
不确定

- 如果携号转网,你会选择哪家运营商?
新移动
新联通
新电信

    相关新闻

    北京市消协建议允许携号转网

    信产部专家披露:带号转网政策正在研究中

    香港拟尝试固话手机间携号转网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