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移动互联网成3G撒手锏 三大运营商拼抢先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 13:55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陈丽容

  移动互联网是3G时代的杀手级应用,几乎已成业内共识,对此,运营商们显然不会轻易放过。

  12月22日,备受各界关注的中国电信移动业务品牌“天翼”正式发布,其一经问世,便以“互联网时代移动通信”的核心定位,迈上移动互联网的制高点。上周,中国移动研究院院长黄晓庆表示,中国移动将从WiiSE、OMS和mspaces.net三个项目推进移动互联网布局。而中联通也不甘落后,董事长常小兵表示,移动互联网将成为其核心战略。可见,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市场的“爆发期”正在逼近,但要真正实现移动互联网的全面发展,关键还需要政策的支持。

  3G的价值在移动互联网

  “我们看到,不管是苹果、诺基亚,还是微软和Google,他们都有非常清晰的互联网策略,那就是把互联网的服务和终端有效地结合起来。”黄晓庆这样来描述中国移动的互联网战略思路。

  近年来,人们对移动互联网的认识经历了一个很大的转变。就在五六年前,许多人对于移动互联网的定位还是一个与传统互联网相独立的,通过窄带网络进行连接,并使用手机访问的网络。

  随着产业链的发展,网络带宽的不断拓展、终端技术的不断成熟、新业务的不断涌现,以及中国3G梦想的逐渐实现,目前的移动互联网已经不再是一个相对隔离的网络,它已经能够将真正的互联网功能完全展现在手机终端上。

  对此,知名专家、中国网通独立董事侯自强在中国互联网协会举办的蓝海沙龙上表示,3G自从开始出现便被业务应用这个问题所困扰,现在,这个问题已经有了答案,“离开了移动互联网,3G便毫无价值。”侯自强如是说。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专家雷震洲表示,根据相关数据,截至2007年底,日本整个移动互联网用户已经达到8200多万,占到移动通信用户总体数量的87%,这表明日本的移动通信用户中有87%是移动互联网的用户。这么高的比例充分体现了移动互联网对于3G发展的重要意义。

  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数的高速增长印证着此预测。根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08年上半年,中国2.53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网民数达到7305万人,占全部网民数的28.9%。仅2008年上半年,使用手机上网的网民数量就增长了2265万人,比2007年底增长了将近一半。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发布的10月份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手机用户规模总数达到6.16亿户,移动互联网用户已达到8450万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