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信业激战2000亿3G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 03:24  第一财经日报

  3G大规模投资开闸_设备商期待主场优势

  孙琎

  编者按

  2000亿元,对于3G未来几年投资来说,绝对是一个保守的数字。

  电信业未来的新战争,绝对将超越2000亿元的3G投资。单单3G终端换机的机遇,或超过500亿元;而如果算上移动互联网,则更会是一个无法估算的庞大数字。

  3G终于要来了,在全球金融危机之时,它还巧合地、历史性地承担了拉动内需的作用。

  天将降大任于“3G”也。

  “3G牌照下发后,三大运营商才会倾力启动投资和建设,力度才用到最大。”中兴通讯相关负责人日前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虽然今年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已经针对TD-SCDMA和CDMA进行了招标,而中国联通也启动了WCDMA的招标,但是由于3G建网的限制,投资规模都不大。

  “中国3G能起到抵御金融危机的杠杆作用。”工信部电信研究院科技委副主任雷震洲指出,一旦3G牌照发放,我国电信市场马上就会进入网络建设高潮。因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已分别表示在未来几年内将投入1100亿元、800亿元和1000亿元,用于网络建设、升级、改造和优化。

  而如此大规模的投资,对拉动我国经济发展、抵御金融危机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3G将能为中国带来1万亿元人民币的产值。仅手机一项,在发放3G牌照后,如果每年有5000万用户更换手机,每部手机1000元,那么每年将会增加500亿元的产值。

  而随着工业和信息化部承诺在今年末明年初下发三张3G牌照,通信设备商期待已久的全球最大3G市场之一的中国,将为之开启。在对中国3G“等待”中,已经让全球设备商的竞争格局产生了变化,中外巨头将在新的市场环境和格局下,把握中国机会。

  设备机会主流释放

  爱立信相关负责人认为,中国虽然整体上被划分为新兴市场,但是在明年的3G市场中,中国市场机会堪称是“主流”的机会。

  平安证券通信设备行业高级研究员刘军认为,在运营商重组已经基本完成的背景下,2009年通信设备行业中重组的喧嚣将被理性投资的平静所代替。由于2009是3G建设大规模进行的年度,总体上大多数通信设备类上市公司都将受益。

  此前由于3G以及重组进程持续落后于预期,造成了2005年以后3个年度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放缓,2007年全年电信固定资产投资仅仅与2003年持平,而在这期间电信业收入增长了接近60%。

  而今年中期电信行业重组启动,运营商格局和3G路线的明朗推动了运营商开始恢复投资,TD-SCDMA和CDMA建设也事实上启动。截至今年10月,固定资产投资已经达到1850.5亿元,同比增长9.9%,这是近年来最高的增速。

  而今年下半年仅仅是3G投资的开始,而明年3G建设将以更大规模进行。明年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将上升到2870.1亿元的规模。

  国金证券通信行业研究员陈运红认为,2009~2011年预计3G网络设备(基站和核心网)投资规模合计为886亿元。

  从中国电信来看,2008年的CDMA网络342个城市招标后,由于竞争激烈,成本降低,节省了一定开支,中国电信将于近期进行一次补点招标,估计2009年中国电信投资约为650亿~800亿元。其中CDMA网络将可能招标二次,共投入300亿~400亿元左右。从新联通和中国移动来看,3G发牌后,两者都要兼顾GSM扩容和3G网络的建设,预计联通2009年WCDMA投资规模约为400亿~500亿元,在GSM网上的投资约为70亿~100亿元。从中国移动来看,2009年投资有望达到1400亿~1500亿元,在 TD网上的投资2009年有望达到200亿~300亿左右。

  上海证券分析师张涛认为,我国进入电信投资第三次高峰期,国内设备商主场优势明显。从2008年集采的结果,可以看出国内设备占据绝对优势,逐渐替代国外设备商的市场份额,主场优势明显。

  竞争新局

  “在全球市场,玩家会越来越少。”中兴通讯副总裁兼WCDMA产品总经理张建国表示,在技术、商用经验、运营商总体拥有成本综合比拼下,如果某个厂商一旦跟不上就很容易掉队。更重要的是,国内市场的发展会与海外市场的发展程度逐渐同化,未来总体看设备商在全球的份额与中国是基本一致的。

  陈运红认为,3G启动,中兴和华为将是3G通信系统的最大受益者。首先,中兴、华为在CDMA2000设备提供商中优势日益明显,预计未来1~2年内合计市场份额将达65%左右;中兴、华为在WCDMA合计市场份额预计在55%;而国内设备商在TD-SCDMA领域将处于绝对垄断地位,预计份额将超过90%。

  华为内部人士表示,从现在的态势来看,华为和中兴处于快速上升期,各自原本在WCDMA或者CDMA领域有优势,但目前都对三条线不敢放松,WCDMA、CDMA2000和TD的市场机会都不容有失。

  目前竞争态势WCDMA和CDMA2000都是五家之争。在五大WCDMA厂商里面,爱立信、诺基亚西门子、阿尔卡特朗讯和华为、中兴分列前五,而CDMA领域则是阿尔卡特朗讯、中兴、华为、摩托罗拉、北电。TD由于产业链还不够成熟,参与的厂商多一些。

  张建国认为,由于全球通信竞争加速,包括成本的竞争、统一实力的竞争、创新性的竞争,导致有很多公司逐步退出这个市场,实现重组。

  在中金公司看来,目前老牌国际设备厂商由于成本费用较高,经营压力较大,且多采取逐步收缩的市场战略。

  而中国厂商则将持续快速增长,2009年市场份额有望持续提升。中兴、华为最核心的竞争力,来自于低成本高效率的研发、销售和服务。这一优势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仍将保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