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G发牌读秒:扶持TD与市场均衡两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 03:4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云辉 实习记者 裴培

  8年绸缪之后,全球通信业界瞩目的大悬念,揭开面纱。

  “我们将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发放3G牌照。”12月1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首次给出3G发牌的“精确时间表”。在此之前,各界关于中国3G发牌的时间和方式,曾展开了旷日持久的猜想和争论,其间夹杂着各种利益体的诸多博弈。

  3G发牌进入读秒阶段,预示着一个全新时代的到来,但缠绕其中的博弈以及由此触发的变局,或许才刚刚开始。而在中国3G大幕开启之际,工信部会以怎样的宏观调控之手,在扶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标准的同时,维持市场均势,尤为牵动人心。

  3G发牌读秒

  12月12日,李毅中在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对中国3G发牌的时间和方式,都为外界锁定了答案。

  “我们已经预先在社会上做过承诺,当中国电信业的体制改革基本到位以后,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发放3G牌照。”李毅中说,目前,体制改革的六大运营商重组已经基本完成,股东大会开过了,资产交换、资产的出让、转让工作也都已经完成了,“接下来,按照原先对社会的承诺,要发放3G牌照”。

  李毅中进一步表示,根据企业的申请,工信部将对中移动发放TD牌照,向联通发放WCDMA牌照,向电信发放CDMA2000牌照。

  这与此前外界的猜测没有多少出入。

  今年5月23日,三部委在发布公告启动电信重组时,就表示将在电信重组结束后发放3G牌照。当时业界已有人士猜测,由于电信重组的进程大概需要半年到一年,所以3G牌照可能于2009年初发放。

  今年11月下旬,工信部官员和运营商高管的公开表态,更令外界对3G发牌悬念的关注达到高潮。

  工信部副部长奚国华在业内会议上第一次对本次电信重组做出评价,认为重组比较成功并进展顺利,同时透露工信部正在和相关部委研究落实3G牌照发放政策,以及配套改革措施,等到条件成熟以后,在不久的将来实施。此外,联通董事长常小兵也公开表示,期望年底可获发3G牌照。此后坊间传出消息,称3G发牌时间为今年底或明年初。

  数周之后,李毅中的表态令以上消息最终获得证实。

  不过,在明确时间方式同时,李毅中表示,3G发牌前仍需要经过一定的流程。

  “发放之前还要一点准备工作。”李毅中说:第一件工作,要这三家企业拿出发展3G的规划,并且以一定的方式告知社会,增强社会的信心;第二件工作,既要投入拉动经济发展,又要防止重复建设,“我们和国资委已经发过一个通知,现在和其他部委还要搞一个具体的规定和规章,不能再出现过去那种重复建设、浪费资金、浪费资源、增加环境负担等现象”。与之对应的是,就在12月10日,按照工信部和国资委要求,中移动、电信和联通刚签署电信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合作框架协议。

  “第三件工作是政策要进一步落实,以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标准。”李毅中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