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息称高通降低中国CDMA专利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 00:4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2月15日消息,新浪科技从中国电信人士处独家获悉,高通将降低中国厂商的CDMA专利费。目前我国厂商生产一部千元的CDMA手机利润仅仅几十元甚至更低,因此这次调降专利费对于手机厂商提升利润有较大帮助。

  可能低于WCDMA专利费

  高通中国公司确认,今年已经签署的CDMA专利费的厂商如振华、闻泰、华秦,仍延续先前的专利费比例。而专利费需要厂商与美国总部直接协商。

  此前,高通与我国发改委达成的专利支付协议是,国内自销的CDMA手机2.5%,出口则为7.5%。高通并不会与中国电信直接谈判,中国电信虽然也不会向高通支付专利费,但CDMA的生态对于其至关重要。作为目前中国唯一的C网运营商和CDMA产业链的领袖,中国电信统筹的我国厂商与高通进行降低专利费的谈判取得了阶段成就。

  “调降后的CDMA专利费,甚至将可能低于WCDMA阵营收取的专利费”。中国电信人士透露,“由于WCDMA要与多家国际厂商逐一谈判,因此总费用并不容易计算。”

  此消息是在新浪科技咨询“中国电信收购联发科”时获得的,不过两件事情间可能没有直接关联。中国电信秘密布局CDMA芯片也有多重考虑,联发科的加入将客观削弱高通对于CDMA中低端市场的控制。

  专利费争执由来已久

  高通的专利模式一直在业界颇受争议,支持者认为,高通致力于最底层技术的研发,并不涉足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其专利费的形式获得收入是对技术创新者的保护和肯定。

  而反对者,特别是靠以CDMA起家的韩国手机厂商却对此并不领情,韩国媒体经常提及的一个比喻就是“三星电子在内的该国企业每销售一部价值30万韩元的手机,就要向高通支付1.575万韩元专利费”;CDMA专利也促使韩国转向WCDMA,并自主研发了WiBro以回避CDMA专利收费。

  据此测算,韩国厂商支付的CDMA专利费为5.25%。韩国的专利比率不分出口和自销,为统一数值5.25%。由于韩国手机大多为出口,而中国CDMA手机大多内销,因此韩国觉得比中国方案吃亏,也曾经多次与高通摊牌。(杨正)

    相关新闻

    独家:中国电信收购山寨机之父联发科

    高通放弃CDMA系演进技术UMB转攻LTE

    高通第四季度净利下滑22% 每股业绩超预期

    诺基亚将向高通支付22.9亿美元专利费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