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移动向手机游戏开放:重建无线互联新秩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 01:1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黄婕

  对于上海乐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赖奕龙来说,这个寒冷的“冬天”有着别样的温暖。

  一个月前,作为中国手机网游公司的CEO代表,赖奕龙参加了日本互联网业年会Infinity Ventures Summit 2008。一组来自日本无线互联网产业的数据让赖奕龙精神为之一振:到2007年底,日本移动互联网的流量已经是互联网流量的四倍;日本有9000万3G用户、6亿美元的移动互联网广告市场;在日本数字音乐市场,移动互联网的营收是互联网的十多倍。

  “很明显的一个感受是,移动互联网在日本已经成为主流,这么小的一个市场就有十几年市值超过10亿美元的公司。”赖奕龙说,目前中国移动互联网处于日本市场三年前的状态,考虑到亚洲文化的相似性,很多业内人士都认为中国移动互联网会有一个很好的发展。

  不过,让赖奕龙乐观起来的真正原因,是不久前中国移动推出的一项新政。

  向手机游戏开放

  几个月前,针对独立的手机网游公司,中国移动正式推出了一个新平台。这是一个计费、通道平台,由中移动旗下子公司——卓望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负责维护运营。透过这个平台,所有手机网游公司均可以向中移动申请网游产品上线,然后与运营商共享用户下载手机游戏、购买游戏道具等带来的利润。

  在此之前,中移动通过“百宝箱”业务垄断了手机游戏市场。手机游戏厂商们若想拓展市场,就必须想办法让自己的游戏产品进入中国移动的“百宝箱”,然后通过与运营商分成的方式获得收益。长久以来,由于缺乏独立公平的第三方评价,运营商一直无法对游戏产品的优劣做出客观区分,导致好的产品无法进入市场、面向市场的游戏往往难以吸引玩家的怪象。而手机游戏厂商们之间的竞争,也从产品品质竞争演变成为对电信运营商资源的竞争。

  在大部分手机游戏厂商们不能进入中移动“体系内”后,他们通过一些独立WAP站点做推广和宣传,并采取短信代收费等在移动看来并不规范的方式生存。这种变相的生存方式尽管获得了一定空间,但因缺乏移动运营商的支持发展缓慢。

  对赖奕龙这样的公司来说,新平台的建立,意味着这种“看运营商脸色吃饭”的日子的结束,一个更加公平、开放的竞争环境正逐步形成。“只要我们的产品足够好,我们就有机会发展。”赖说,这在以前很难想象。

  新平台试行几个月,赖奕龙深切地感受到了变化。比如,以前公司要想申请进入“百宝箱”业务,必须想尽办法,而现在,只需要通过正常手续进行申请。而在产品评价方面,以前产品好坏多由运营商内部评审,缺乏公正性,但现在移动聘请了专业第三方机构做评审,评审过后,游戏有3个月的试用期,用户的投票和反馈决定了游戏产品的优劣,从而决定了游戏在新平台上的最终排名。

  “我感到中移动在意识和做法上有了很大改变。”赖奕龙说,运营商持有的这种开放性,对所有无线增值业务领域的公司来说都是一个好消息。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报道:

  中移动收费1元推广3G上网卡

  中移动3G前夜推DO平台剑指移动支付

  中移动接受P2P开放模式重构互联网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