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联播:山寨手机争抢低端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 09:52  CCTV《新闻联播》

  CCTV《新闻联播》12月2日晚报道了“山寨手机争抢低端市场”,以下为视频实录:  

  “从2003年开始出现山寨手机到各种山寨产品,“山寨”一词已经从经济行为逐渐演变为一种社会文化现象。

  记者出镜:在我身后是北京木樨园手机批发市场,这里的几百个手机摊位上,都有一种非常便宜的手机山寨机,它的市场销售情况怎么样,一起去看一下。

  一些商户介绍,每天有上万人出入这个市场,不少人都是冲着山寨机来的。

  商户:这种便宜,拿出去唬人啊,不懂的外行的一看这就是真的。有检测吗,没有。

  据了解,专门经营山寨手机的市场已颇具规模。不过,山寨手机也不能说没有任何技术含量,记者发现,几乎所有的山寨机都标注有“超长待机、双卡双待、数百万像素摄像头”等高级配置,甚至还有诸如低音炮、单反镜头、游戏手柄等附加功能,但他们面临的最主要的问题,就是侵权。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研究员和育东:山寨手机存在一段时间了,如果与其它手机的功能类似,它的外观设计相似的话,就构成了侵权。

  山寨机的名称实际上是大厂商送给拼装手机厂商的,如今“山寨相机”、“山寨电影”、“山寨明星”甚至“山寨版的春晚”等诸多带有模仿性质的“山寨现象”层出不穷,形成了独有的“山寨文化”。

  针对这种现象,中国青年报就“山寨文化”在网上做了一个联合调查,网友们褒贬不一。结果三成左右的人认为山寨文化是一种冒牌的文化,其核心就是剽窃。而五成以上的网友看好山寨文化,认为应该任其发展。 

  还有学者认为,山寨文化、山寨产品大行其道,反映出公众追求时尚和低价的心理需求,但“山寨市场”在质量监控、消费者知情权等等方面确实存在着进一步规范管理的问题。

  相关新闻:

  联发科“短信门”涉及上亿部山寨机正常使用

  山寨机之父联发科深陷“短信门”事件

  山寨机销量大跌 联发科精算发货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