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标之殇:自主创新大旗下企业垂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 04:01  第一财经日报

  孙燕飚

  编者按

  高科技领域的“战争”逃不过“标准”,而如何经营标准仍然是中国产业需要解决的难题。

  以TD-SCDMA为首的中国标准在国际舞台上虽然取得了一席之地,但产业化的艰辛却让中国企业乘兴而来败兴而归,而相同的难题出现在手机电视领域的CMMB、数字电视领域的AVS等各类标准面前。

  有投入有产出,却看不见市场在哪里的企业在中国标准面前,彷徨着,寻找生的出路。

  2003年5月,无线网络技术标准WAPI成为国家标准;2006年1月,国内音、视频领域的一个重要标准AVS成为国家标准;2006年1月20日,TD-SCDMA通信行业标准正式成为中国3G行业标准;2006年9月,国家广电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完成ABS-S直播星标准制订;2006年10月,国家广电总局宣布CMMB成为中国移动多媒体广播行业标准;2007年8月1日,数字电视地面传输国家标准DTMB开始实施;2008年6月,我国第一颗电视直播星——中星9号卫星广播中采用ABS-S标准。

  所有的一切信息似乎都显示,在国家号召自主创新的大旗下,这些国家标准将引导中国电子制造走上新型工业化道路,让更多的中国电子制造企业走入世界500强的大门,从而最终增强中国企业在全球的话语权。

  然而,《第一财经日报》近期走访多家正在从事国家标准产品开发的公司和产业联盟后了解到,虽然TD、DTMB、CMMB、AVS等国家或行业标准已经走到市场商用化的关键时刻,但这些企业因为长年投入国标而没有产出,加上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等等外因,部分企业已经走到生死存亡的边缘。

  是放弃国标,还是坚持?如果坚持,前景会真的很美好吗?而国家标准成功市场化的出路又在哪里?

  展讯之痛

  12月中旬,位于上海张江展讯中心的上海集成电路博物馆将要正式开业了,但有一些展讯员工已经等不到这一天了。因为就在几天前,已经有一批展讯员工含泪离开了展讯。

  “我们可能要放弃一些理想,对国家标准的支持要适可而止,调整公司经营战略,增加对国际主流技术的投入。”展讯董事长兼CEO武平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展讯是做GSM手机芯片发家的,为了做TD、CMMB和AVS三大国家标准,先后投入超过6亿元,至今展讯TD芯片才出货不到10万片,CMMB芯片出货不超过80万片。而展讯每个季度GSM芯片出货量在800万~900万片左右。

  “由于全力做TD,自然削弱了展讯在2G芯片市场上的竞争力。此外,还耗掉了展讯近一半的血(现金)。”武平说。11月初,展讯通信公布2008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展讯营收为2000万美元,同比下降48%,亏损3130万美元。而展讯手头的现金到今年6月底只有6700万美元。

  据透露,展讯员工总数在800人左右,超过500名员工都从事与国际有关的项目,400多人专门做TD研发,而公司财务投入超过50%都在做TD。

  “其实TD已经给中国在国际通信技术未来的话语权带来难得的机遇与位置,但至今运营商还没有出台具体的TD长期发展目标。我们也很茫然,找不到方向。”武平不愿意回忆当年的豪举和荣誉。2003年TD因为没有开发出自己的芯片,整个产业发展面临停顿,而武平则以报效国家的热情挺身而出,在2004年推出第一块TD芯片,展讯芯片也因此获得“中国芯”的称号。

  在武平看来,今年最美好的日子莫过于7月,当时赶制北京奥运的TD/CMMB手机订单。“这是国家明确第一次对TD企业及运营商下达任务,并会买单。”武平透露,但奥运过后,武平收获的只有失望,因为TD手机和CMMB手机都没有人买了。“这件事情对TD和CMMB,不是促进,反倒是一个打击。”武平说。

    相关新闻

    评论:自主创新也得质量过硬

    李进良:电信重组公告10处明确自主创新

    博客评论

    罗明伟:TD左派右派的理想与现实

    时分:TD的左和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