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原网通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唐雄燕发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 11:19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原网通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唐雄燕发言

图为:原网通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唐雄燕发言。(胡秀岩/摄 新浪科技)

      第九届中国无线移动通信国际论坛(China Mobility International Summit 2008)于2008年11月24日至26日在北京丽晶饭店举办。新浪科技作为独家门户支持进行全场直播。

  图为原网通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唐雄燕发言。

  以下为实录:

  唐雄燕:各位来宾,上午好!会议主办方给我出了一个题目,全业务运营背景下的VoIP和IM的看法,我们又进入新的电信运营的时代,中国进入全业务运营的时代,全业务背景下VoIP和IM。

  我们国家正在进行电信重组,随着电信重组进入全业务运营新的时代,希望3G运营,重组之后,就形成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三足鼎立新的格局,无论是业务的收入还是用户数,中国移动都是占据了半壁江山,所以说三足鼎立的格局不是平衡的。所以中国移动还在业务移动上继续占据主导的地位,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有过去固网的基础,一定会发挥在宽带上业务的优势,在固定和移动融合上会开展一些新的业务。另外在3G的时代,中国也会有新的市场格局,因为三家电信运营商采用三个不同的技术进行竞争,会导致一些新的市场的变化。

  对于全业务运营来说,肯定要走移动和固定融合的道路,FMC是全业务运营的必然选择。FMC包含内容非常多,从商业的运营、业务、网络承载、业务控制、终端和接入会涉及到一系列方面的工作。FMC的实现也是循序渐进的过程。第一个阶段很快要做的开展移动和固定业务的捆绑,在话音业务上,无论对移动的运营商还是固定的运营商,虽然说话音业务不断地呈现下降的趋势,但是总体来说占业务收入很大的部分,话音业务的融合会是现阶段首先需要考虑的问题,很快推出固定和移动融合的话音业务,像综合VPN,跨网络为用户提供短号互播服务,固移号码捆绑,统一预付费,下一步在全业务运营之后首先开展的工作。

  固定和移动这之间的融合,融合的基础是什么,两者都是向IP融合通信方向在发展,大家都在谈VoIP,VoIP可能是固网通信商通信的手段,VoIP已经渗透到移动领域。从我们国家IP电话发起的方式来看,06年的时候,IP电话的发起方式还是以固定为主,但是到07年的时候,大家会看到,我们国家IP电话的发起方式已经是移动远远超过了固定,今天很多的VoIP业务从移动开始的。无论是移动和固定都在向IP通信方向发展,IP通信和技术和商业模式存在着多种多样。我们谈到VoIP、IM、UC、SS、IMS都是IP通信中间具体的通信方式。基本上分为两个大的阵营,电信阵营和互联网模式,在商业模式中间,这两者之间可能有它的竞争和博弈的地方。在技术方案来说,电信运营商所走的一条道路,对固网运营商朝NGN,移动向3G、4G方向发展,还有一条道路就是互联网发展的方向,包括移动就是Mobile Internet。

  VoIp是灰色的话题,在业务定义中间有很多不确定性,大家也有很多不同的理解。从终端的接入方式来分,大家认为VoIP分为PC—PC,PC—Phone,Phone—PC,比如我们使用智能手机,PDA,既有Phon成分,又有电话,又有PC的成分,划分越来越模糊,划分的方式越来越多样多种,在互联网实现VoIP,也可能在电信的承载网上实现VoIP,像软交换电话。VoIP有可能是中间一部分,核心网中间的VoIP也可能是端到端的VoIP。从我们国家官方的定义,对VoIP的定义,03年的电信业务分类目录中间,对IP电话有一个明确的定义,但是这个定义比较多的还是局限于Phone—Phone电话业务,在核心网中间使用IP承载技术,PC—P,在我们国家处在实验的阶段,政策来说没有完全放开,VoIP发展有十年的光景,十多年来VoIP发展改变电信运营的环境,体现在这样几个方面,VoIP极大的分流传统的长途业务,今天已经成为主流的长话业务了。

  我们也越来越多享受到VoIP廉价资费出现的好处,由于VoIP出现资费大大降低,对于大型企业的内部往往已经构建自己统一通信的体系,也是在采用VoIP的技术。对于像QQ、MSN即时通讯的手段在互联网广泛采用了。像Skype使互联网上的VoIP越上新的台阶,话音的质量还是技术的模式,都有了新的发展。

  虽然说我们国家还没有放开PC—Phone的业务,但是地下的VoIP业务屡禁不止,VoIP发展另一方面促进我们国家电信运营商将自己业务的模式向IP通信的方向在转移,无论是我们国家固网的运营商还是移动运营商,都在积极开展软交换网络的建设,也就是说把话音业务项VoIP转型。

  VoIP由固定向移动在蔓延,就技术的发展技术来说,在技术上面基于过去H.3.3到基于SIP的,再由C/S模式向P2P模式。也是向VoIPUC发展,

  是一个管制的难题,全球也是难题,各个国家的管制政策不太一样,有完全禁止的,也适度限制和开放的,对我们国家来说还是适度限制的方向。

  VoIP两条路线,互联网的VoIP,以Skype为代表的VoIP,经过五年的发展,全球用户数已经突破了37亿,所以说发展还是非常地快,国际通话分钟数占到全球国际通话分钟数的6%,在Skype中国超过美国成为用户数最多而且最活跃的区域市场,互联网上VoIP发展对电信话音业务带来很大的冲击。Skype发展的思路走向移动网,是它发展的重点。去年推出了Skype—Phone,也有很多的合作,Phone也可以运载Skype。以Skype为代表的VoIP在盈利和商业模式有待改善,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应该说还是代表着未来的发展方向。

  另外一条路是,运营商所走的道路,运营商正在把自己的传统的电话网络,包括固定网络和移动的电话网络向VoIP方向转移,这就是转交换的建设。就我们国家来说,过去是四大运营商的时候,都先后建设覆盖全国的商用软交换网,将长途话音业务逐步向VoIP交易,利用长途的电话网络提供全国的视频业务,从本地来说,对固网运营商进行本地网络的改造,也是采用软交换的网络,把话音业务也向VoIP迁移联谊,对移动运营商大量引进移动软交换,移动网上的PLMN的CS域承载逐渐IP化。运营商过去在核心网采用IP承载,逐步把IP承载从核心网向用户端渗透,从核心网到城域网到用户端,希望逐步提供端到端VoIP的服务。

  在电信运营网演进过程当中,全业务运营商也希望推动固定网和移动网的融合,融合的IMS网络的发展和融合,将为固定和移动的融合创造很好的条件,进一步推进业务的分组化。对于IMS这样的层面,固定和移动共用一个IMS的网络,一套IMS网络,同时为固定和移动提供多媒体IP服务。

  整个软交换的建设和IMS的发展只是网络中间核心网的部分,在终端接入层面实现固定和移动的融合,发展移动VoIP也是发展重点考虑的方面。为什么在终端移动层面接入FMC,因为大量的话音的业务都是发生在室内,70%多的移动通信业务发生在有固定网络资源的室内,有固定网络资源,如果说把通信业务链导向固定网络就可以充分节省无线频谱资源,因为无线资源终究是非常有限的,怎么样在终端接入层实现固定和移动的融合,这是FMC中间非常重要的内容。

  所谓在终端接入层的FMC家庭网关多模网关,根据用户的需要进入固定的网络,包括DSL或PON,移动网络,并实现业务在两网间的无缝的切换,这中间的技术,现阶段主要是三大类的技术。UMA比较早的技术,主要也是使用Wi—Fi的阶段,进入使用WiFi—SIP的方式,需要双模的终端,所有的业务都是在移动核心网上实现,UMA产业发展不是特别好,整个产业链没有发展起来,现阶段这样一个技术来说,也不是太看好,看好主要是两个方面的技术,另外一个就是WiFiSIP需要双模终端。接入移动的网络和固定软交换的网络,充分利用移动和固定资源平衡全业务运营商网络荷载,机遇1SIP实现VoIP和IM,网络具有相IMS演进的基础,WiFi—SIP是现阶段可以考虑的技术。

  Femtocell非蜂窝的基站,供家庭使用的卫星的基站,随着3G的发展,带宽的要求阅历月高,对频谱资源需求越来越高,但是频谱的资源终究是有限的,我们就想到怎么样采用分布式的基站,把基站部署到家庭里面,利用家庭的宽带接入资源,满足用户高带宽的需求。它的好处,因为完全是采用移动的基站,用户无需双模终端,只需要使用目前普通的移动终端就可以实现业务的接入,同样因为完全是移动网的解决方案,所有的业务都是在移动核心网中间实现,它和前面提到的话音安全性高于WiFiSIP,提供更多个性化的服务。

  无线接入侧的VoIP,前面谈得更多是网络层面和核心网络层面的技术,因为移动VoIP涉及到无线侧的接入技术,下一步发展HSPA,承载原始不敏感的数据,承载数据多速率又高需要做一些改进,对HSPA技术有一些改进的地方,减少比特传输的时延,为在HSPA实现VoIP创造一些条件,相关技术在发展中间。根据市场研究公司的预测,到2012年年底,VoIP03G从07年几乎是零,增长到2012年的2.5亿,最终回超过使用FMC手机用户,看出来这样一个发展方向,也是值得我们关注的领域。

  即时通信(IM)快速发展。这么多年发展非常快速,无论是中国还是全球,中国现在即时通信用户有将近两个亿用户,格式通信不但是简单的技术通信而成为统一通信的基础,在这中间也有不同的服务商,即时通信的服务商对中国来说是QQ为代表和IMS,互联网的服务商,也有电信的运营商提供一些即时通信,中国移动的飞信,另外做企业统一通信思科、Avaya也有很多的解决方案。

  移动IM发展势头这几年也是非常地迅猛,增长率都在30%左右,无论是全球的移动IM还是中国的IM,每年增长都是30%。随着IM的发展,不但是互联网的服务商在看重这样一个业务,移动运营商也高度IM业务,国内主要的移动IM的产品,中国移动的飞信,中国联通的超信都是这方面的代表。中国移动飞信这几年来发展非常好,现在已经在我们国家即时通信市场中间已经位列第三,用户是四千多万,QQ的用户大概是1.6亿,排在第三位。移动运营商对这样一个业务也是非常地重视。有了全业务之后我们会考虑移动即时通信和互联网上的即时通信,甚至在我们的软交换网络里面的即时通信,这样一些东西会做一个整合给用户提供全业务的即时通信的解决方案,这是全业务运营商将来考虑发展的方向。在即时通信中间不简单是聊天的工具,中间会是综合信息服务平台,VoIP在即时通信中间会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在未来无论是技术还是业务的发展,依然会有两条路线,一是互联网的路线和电信网的路线,这两条路线在发展脉络会在网络和技术基础上不断走相一致,但是在业务和商业模式上还会存在着多元化,在较长的时间中间,两者并存,一方面有在互联网上各种即时通信、VoIP,另一方面在电信网中间可能会有软交换、IM运营商级的业务应用,但是两者在理念上也会逐步靠近,逐步在融合,所以说整个的发展趋势电信互联网的发展方向会是长期并存,并且逐步融合,在融合之中,会诞生出很多新的商业模式。这是我今天的报告,谢谢大家!

  主持人:

  非常感谢,非常令人鼓舞的,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引号,一些潜在试图将移动和移动IM把它和互联网IM融合在一起,如果真能融合的话,就是非常令人兴奋的。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