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OVUM Julien Grivolas发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 17:1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OVUM Julien Grivolas发言

图为:OVUM Julien Grivolas发言。(胡秀岩/摄 新浪科技)

   第九届中国无线移动通信国际论坛(China Mobility International Summit 2008)于2008年11月24日至26日在北京丽晶饭店举办。新浪科技作为独家门户支持进行全场直播。

  图为OVUM Principal Analyst Julien Grivolas发言。

  以下为实录:

   主持人:绿色的技术不仅对3G是重要的,对2G也是非常重要的,我想绿色技术也是非常重要的话题,我们请Julien Grivolas,介绍“降低OPEX和环境影响的节能高效网络技术”。

  Julien Grivolas:

  今天我们主要是介绍3G和4G,大家可以谈一下另外一个话题,就是世界的趋势。还有一个就是金融危机,绿色技术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考虑到经济方面的舒服,环境问题变得越来越重要了。

  绿色倡议,大家都想我们拯救这个星球,但是这一切努力由TCO驱动的,看看运营商和厂商在无线网络采取了哪些措施降低成本?他们最终会对环境有一个积极的影响。

  大家可以看到,厂商之运营商有很多的声明,他们是如何减少电信对环境的影响,也看到ITO发表了一个文件,信息通信行业在2007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2—2.5%,虽然这个量并不是很大,但是如果把所有的行业都加起来,每一个行业都会对温室气体排放有一定的影响,可以看到爱立信谈到移动通信行业对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在2007年占到0.2%,我们也听到了中国联通的代表,他们想要减少30%的环境的影响,中国移动他们也要在2010年降低40%对环境的影响都是和2005年相比,沃达丰也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所有这些大的厂商和运营商都有相同的动作,这张幻灯片给大家总结了一下主要的趋势,在左边大家可以看到,这就是对运营商和厂商产生影响的趋势,运营商想要降低他们的运营成本,而且环境保护也变得越来越重要,运营商更好利用他们的投资,移动宽带趋势,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我们要把下一个十亿移动用户连接起来,要降低运营成本,可以有以下几个因素,在过去三到四年,运营商都开始降低运营成本,沃达丰实现设备集中采购,这样的话可以从规模经济当中受益,但是他们的关注主要是在运营成本,我们可以看到绿色的趋势。还有我们的营销品牌方面,大家都应该变得更绿色。不仅降低运营成本,在各个方面更加绿色,这和新兴国家非常相关,因为新兴关系新增用户是最重要的,运营商使用基站,过去不可能是实现绿色环保,通过提高基站的效率,也可以实现环保,移动运营商可以做的工作。大家可以看到,运营成本使用的燃油,在两万五千六百美元当中燃油占了一万五千美金,运营商正在尽最大的努力,降低这方面的开支,我们看到对移动运营商来说,它的能耗占移动运营商能耗的80%,在这张幻灯片当中看到绿色触摸,有几个方面可以降低运营成本,这不仅仅是降低功耗的问题,降低站址的数量等,运营商正在考虑不同的战略,网络分享就是其中的一个。在印度就有很多的网络共享的协议,还可以优化无线电网络的设计,减少站点的数量,不仅影响到OPEX,还可以对站址进行优化,不仅仅是站址还可以对站址组建进行优化,还可以使用其他的替代能源,比如风能、太阳能等等,所有的厂商都在朝这个方向努力,他们有很多的使命,借着这个机会,LTE是演进路线,从现有的网络演进到LTE,很多的运营商都想更好地朝着LTE演进。更如我所说的,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减少站址的数量,那就意味这消耗更少的电量,需要的材料更少,比如水泥,因为占得面积越小,耗电量就越少,也就是说资本支出就越少,大家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必须要非常谨慎,减少站址的数量是非常少的,但是不应该降低对客户服务的质量,所以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必须要非常地谨慎。

  从运营支出的角度来说,站址少,运营成本低,耗电量更少,所以说有很多的方法可以降低站址数量的目标,今天也有代表谈到这方面的内容,我们可以使用低频段,比如说使用UMTS900,使用2100的频段,这样的话可以获得低频段的优势,更大的覆盖率,更少的基站,而且和其他运营商达成网络共享运营协议,还可以优化网络的设计,还有一些智能电线的技术,如果使用了波速成型的技术可以扩大小区,还可以使用高敏感度的接受期,采用新一代的基站等。

  我们还可以优化站址的设置,大家可以看到,爱立信电塔的设计,有一个新的架构,主要是建立在RRH,它有一个远程无线电电投,从生命周期的角度来说,这些解决方案是更加环保的,有了有了这样的概念,爱立信可以降低对环境影响的30%,特别是二氧化碳的排放,还可以降低站址的功耗,我们可以看到,最有效的大部分基站都可以在更高的问题或者更低的问题工作,运营商只是在说,他们可以不用这个空调系统。我们可以看到匈牙利90%传输系统站址不用使用空调系统,沃达丰在葡萄牙的基站全部不需要使用空调系统,所以说在过去我们需要馈线和天线,还有基站,还有功放等,释永信的架构,比如说HRH,大家可以获得很多的好处,有更大的灵活性,也减少了站址的数量,需要更少的空间,更重要的是不需要馈线,所以说可以省去很多优化工作。

  减少站址数量之后,还可以对站址本身进行优化,可以提高站址设备本身,我们有很多的方法,我们可以看看基站的演进,容量更大,占得空间更小,这是发展方向,我们看到还有很多的厂商,采用了STDR的方法,可以减少设备置换的工作。可以看到,可以获得更有效的解决方案,华为和中兴正是在提供更高效的放大器,未来还有更多的扩大性,还有其他的解决方案,还有其他的厂商提供出来可以更好地满足基站的要求取决于当时人民使用的需求,如果不需要的就可以关闭,无论是沃达丰已经实施了这些方案,沃达丰德国说,可以获得的利益可以减少功耗30%。

  功耗正在降低,我们正在寻找一些正在找到代替电的解决方案,其中最重要的是,比如柴油,当然柴油本身也比较贵,而且也不是很环保,比较看中太阳能电池板,太阳能有很多炒作,去年爱立信就说,我们已经实施了第一百万个基站,其实只有一百个基站是由太阳能支持的,好处就是太阳能在世界各地都可以免费地获得,我们只需要能够定期接触到阳光就可以了,但是技术本身还是比较昂贵的,而且不是那么容易实施,如何把太阳能集成到基站当中还不是那么容易。

  沃达丰在德国做了类似的实验,太阳能电池板还是比较昂贵的,这是我们面临的挑战,但是我们觉得成本将会下降,因为关于太阳能的实业在全世界都在持续不断地进行,比如巴基斯坦、孟加拉和摩洛哥等国,比如说像阳光不是很充足的过程,像英国都在研究太阳能电池板的问题。在英国,因为阳光并不是很充足,大部分时间都在下雨,完全使用太阳能不是很可能的。

  这些新的技术在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同时被采用,比如说在柬埔寨,在使用太平洋,而在美国也开始使用太阳能,同时我们还要牢记电池能驱动的基站之外,我们还有很多其他的技术,全世界范围内差不多有两百个基站是由太阳能驱动的,环境问题变得日益重要,我们看到背后有很多的原因,为什么全世界的运营商都希望更加环保呢?运营商和制造商现在都遭遇了绿色浪潮,我想只要我们有商业案例的话,环保就是可行的,我们相信,如果没有商业模式,如果不能取得利润的话,绿色环保技术是不大可能推行的。谢谢大家!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