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 10:19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致辞

图为: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致辞。(胡秀岩/摄 新浪科技)

      第九届中国无线移动通信国际论坛(China Mobility International Summit 2008)于2008年11月24日至26日在北京丽晶饭店举办。新浪科技作为独家门户支持进行全场直播。

  图为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致辞。

  以下为实录:

  奚国华: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

  很高兴参加今天的论坛,在当前我国无线移动通信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国通信学会举办这次论坛,就我国无线移动通信行业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广泛交流意见,分享成功经验,很有必要,很有意义。在此我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我国无线移动通信发展也有了20多年的历程,20多年来,得益于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全国移动通信技术进步的大好机遇,我国无线移动通信产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迅速成为带动我国通信业快速发展的强劲增长点,到目前为止,我国移动电话用户总数已经达到了6.27亿户,而且发展后劲强劲。短信、彩信、手机电视等移动数据业务发展很快,移动资费水平持续降低,移动电话商改单,国内漫游电话费过高等问题逐步得到了解决,无线移动通信技术研发与设备生产成就斐然,TD—SCDMA研究开发和产业化实现重大突破,试商用工作取得积极的进展,无线移动通信系统与产品的制造和集成能力明显提升,大家是有目共睹的,因为改革开放以后,我们涌现出一批本土的企业,像华为、中兴,也包括合资的上海贝尔等,他们在集成制造上面应该说取得很大的成绩,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同时我国无线移动通信技术与服务在农业、银行、教育、医疗等社会生产和人民生活各个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扩大信息交流,提高工作效率以及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今年抗震救灾中间,无线通信技术的优势得到了充分的发挥,为重要通信应急系统的畅通提供了保障,目前无线移动通信已成为发展最快,应用最广,影响最大的通信业务之一,成为我国信息化建设的一个重要领域,成为现代社会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我认为在评估移动通信技术上面,也就是在移动通信技术发展中间,可能还要把握两点,这是我的认识,我提出来和大家共享。我认为当前我国或者世界电信网的发展正处于关键的转折点,具体来说,也就是正在向下一代网进行演进,我们做过很多的研究,在演进过程中间,最被看好的是两个网或者两个技术,一是移动网,另外一个就是互联网。在下一代移动互联网将成为网络演进的主要的方向,所以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这个机遇。

  第二,我们认为驱动整个电信业发展实际上有两个动力,第一个就是市场的需求是第一原动力,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新技术和新业务对电信业发展的驱动作用也是不可忽视的,我们清醒地看到,很多需求是靠新技术和新业务培育和拉动的,所以我们必须要十分重视技术的创新以及业务的创新,尤其是我刚才说到的,移动互联网的创新所以所以我这里说,开这个论坛应该说还是很有意义的,这是两个在当今发展中间必须要重视的两个特征或者说两个特点。

  我们党的十 七大提出,要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促进工业由大变强,作为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赋予新的时代特征和内涵,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发展提出了新的任务新的要求,所以我们要坚持以进一步发挥无线移动通信技术的优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也为包括无线移动通信在内的通信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快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我们最近成立了新的工业和信息化部,主要管三件事情,管工业、通信业以及信息化。工业的门类很多很广,但是我今天主要想讲为什么成立这样一个部,我个人理解,利益或者意义很深远,工业化发展进程中间,至于发展到什么样的阶段,众说不一,有的说是中期,有的来说,处于发展的过程中间。

  我们在发展中间,与资本主义国家发展中间不一样,我们遇到一个机会,发展中间遇到信息化时代的出现,如果我们能够把工业化和信息化有机结合起来,以信息化促进工业化的发展,以工业化带动信息化的发展,就能实现跨越式的发展,做到事半功倍,成立这个部的出发点,意义还是很深远的。我们遵照这个理念,正在积极开展工作,信息化提供工业化的能力水平和附加值,加速工业的发展,同时也带动信息化,包括通信业的发展。

  第一,深刻认清当前的形势,进一步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民生需求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当前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全球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国际经济环境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对我国经济社会不利影响逐步显现,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大家知道采取十个非常有利的举措,保持中国经济的健康平稳的发展,成效正在逐步显现。通信业的发展,仅仅依托经济的发展,如果经济发展减缓,肯定对通信的发展会产生影响,对此有清醒的认识,同时也要看到,在中央积极采取措施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无线移动通信产业被赋于新的使命和任务,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充分发挥移动通信业务是人民群众最受欢迎的电信业务这个优势,通过先进的技术完善的网络,丰富的业务和优质的服务有效地刺激老百姓的消费,带动社会消费,在扩大内需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实际上这里面又隐含着一个观点,通信的发展依赖于经济的发展,倒过来,通信发展好了,对经济发展有反作用力,有反的带动力,也能促进经济的发展,一定要把握好这个关系,积极把通信业主要是移动通信业发展好。

  2、通过发展第三代移动通信加大投资力度,进一步加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的建设,通过通信业的投资带动、社会相关领域、相关行业的发展,在投资拉动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这里面有两个机遇:第一,重组以后六家变成了三家,而且这三家都是全业务的公司,这三家正在积极地发展全业务的基础设施网络,主要是移动网,第二个机遇就是3G的投资,也将是巨大的拉动。

  3、要进一步加强无线移动通信技术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的推广应用,推动利用无线通信技术改造提升工业、农业、服务业等传统产业,积极促进电子政务、电子商务、教育、公共卫生、社会保障等领域的信息化建设,在转变发展方式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因此,在新的形势下,无线移动通信产业大有可为,发展空间广阔,我们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增强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于民生需求的意识,克服困难,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壮大实力,为应对当前严峻的形势,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我认为前景应该说还是很美好的。尤其对中国来说,扩大内需非常重要,我不说经济社会,就拿通信业来说,刚才给大家报告了一个数字,到目前为止,我们的移动通信用户是6.25亿,虽然绝对数是世界第一,但是我们的普及率仍然很低,中国13亿人口,现在移动普及率还不到50%,另外一个50%,移动通信发展巨大的潜在市场,所以我说前景是美好的,关键要看我们如何做。

  第二,加强自主创新,促进无线移动通信产业又好又快的发展。在发展中我们要把握电信技术业务、移动化、宽带化、IP化、多媒体化的发展趋势,从网络的角度来说,主要是看好移动网和互联网,从技术的角度来说,演进的方向来说,我们认为这“四化”是将来发展的特点和方向。进一步加强技术业务创新培育新的增长点,增强发展后劲,实现可持续发展,在这中间树立信息服务大行业的观念,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强产品的研发创新,系统集成创新、产品与服务支撑创新,积极进行业务结构的调整,加快数据多媒体业务的发展,不断提高非化音业务的比重,要适应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发展的趋势,把合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推进纵向和横向的产业合作,基础运营企业要充分发挥自身网络技术业务的优势,加强与设备提供应用服务、系统集成等各环节全面深入的合作,构建更加密切、成熟、完善的产业价值链,带动整个移动通信产业的整体发展和繁荣。要加强无线移动通信技术的研发与创新,继续集中力量在新一代宽带无线通信等重点领域实现新的突破,掌握更多的知识产权,带动我国移动通信技术整体水平的提升,这也是我们这几年一直在研究和提倡的。也就是说,我国的通信业应该与时俱进。

  具体的方向就是要树立信息服务大行业的观念,大家知道传统的电信业承担主要是传输,严格意义上来讲,打电话就是一种传送,但是从发展的角度来说,我们应该突破这个观念,从产业链的角度来说,传统的通信业应该向上下产业链进行延伸以及拓展,下游就是要和内容结合起来,和内容的结合以后,创造出更多的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能够体现老百姓价值的或者喜欢的各种各样的业务积极拓展自己的市场,向上游拓展,我刚才就说到,要和我们的制造业紧密结合起来进行技术创新,我相信如果能够实现这个理念的话,传统的通信业才能真正做到做大做强,内容很丰富,不可能在这里一一说到,我认为作为几大运营商来说,一定要有这个意识和观念。

  第三,新一轮电信重组为契机,积极务实推进第三代移动通信的发展。发展3G事关我国无线移动通信产业可持续发展,事关我国通信业整体实力与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事关人民群众文化娱乐生活的丰富和社会生产力的提高,经过多年的努力,这是大家很关心的话题,休息室里有很多同仁都问到,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发放3G的时机已经成熟,前节段我们进行新一轮电信重组,应该说重组也是非常成功的,体现了两点,第一打造中国移动通信,包括中国通信公平公正有效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尤其对构建中国通信业有效竞争的市场竞争格局应该说有非常多的好处。第二,到目前为止,重组的进程还是非常顺利的,难度最大的网通和联通重组和合并,现在应该说基本就绪。前不久我们发布公告中间明确提出,改革重组与发放3G牌照相结合,重组完成后将发放3G牌照,目前我部正在和相关部委研究落实3G牌照发放政策以及配套改革措施,等到条件成熟以后,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进行实施。

  借此机会,我也想强调TD发展的问题,TD是标志性成果,成绩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大力推动,抓好TD试商用工作,加强产业链的协作配合,优化网络,提升终端产品的性能,大力开发推广业务和应用,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促进TD快速健康的发展。通过几年的努力,到目前为止,完成产业化和商业化的进程。前不久成功服务了两个奥运,发展和经历的时间比较短,这个过程是必须的,或者是难免的,我们正在做这个工作。主要在三方面开展工作:一,进一步完善提升终端的性能以及功能。从高标准、严要求,我们的目标就是瞄准或者达到与非常成熟的WCDMA甚至GSM终端稳定的水平。第二,进一步优化或者完善或者扩展网络,在十个城市进行了试点,网络的覆盖率达到了GSM96%以上,这是相当了不起的,GSM走了二十几年的历程,我们用一年的时间覆盖率就达到了GSM网的96%以上,但是还要进一步完善。第三,鼓励或者支持中国移动开发开放更多的市场需要的各种各样的业务,换句话说有一个业务定位问题,这三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过程中间,我们还在开发增强型的功能,包括SDPA等,我想这些功能开发出来以后,大大增强TD—SCDMA能力和水平,我们十分关注、注重LTE的发展甚至关注4G的发展,去年花了一年的时间,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们确定了TD—SCDMA演进的方向,就是TD—LTE,中国提出了自己的标准以及设想,而且这个设想得到了世界很多同仁,包括运营业界和制造业界的支持、认同,这就更加增强了我们的信心,所以我们正在为TD—SCDMA产业可持续发展创造更多的有力条件和地位。

  第四,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共同促进无线移动通信产业的发展。无线移动通信是当前信息通信业发展的重点领域,也是信息通信领域国际合作的重要内容,当前无线移动通信发展很快,涉及到业务、技术、标准、政策等各个方面,而且许多东西都是未知的,需要共同研究和探索,需要彼此加强交流,共享经验。近年来,中国与世界各国和有关国际组织在无线移动通信领域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合作,取得积极的成效,今后我们愿意与各国和国际组织进一步加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今天的形式是国际交流很好的形式。

  女士们、先生们,当前,我国无线移动通信发展进入新的阶段,也是加快发展的重要机遇期,让我们携起手来,日益进去,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我国无线移动通信发展的新局面,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的贡献,最后预祝此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