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信产业报:解决TD终端瓶颈是当务之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 08:00  通信产业报

  记者 孟祥初

  GSMA移动通信亚洲大会第二日是特别的一天,“全球最大的运营商和全球最大的手机制造商宣布在TD进展的新举措,在中国这一最具活力的市场,探讨通信行业的重要话题。”中国移动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建宙和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赵科林在接受《通信产业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当日,诺基亚宣布已经开始研发基于SymbianS60平台的TD-SCDMA手机,并计划于2009年年底前推出。

  TD市场开拓最关键

  “当前,市场开拓和运营是TD最重点工作。”王建宙强调,“一个产品只有被用户认可,被市场接受,才有生命力。”而打开TD市场的两把钥匙在于,一是方便用户的“不换号、不换卡、不登机”,二是提高手机的性价比。“今后手机厂商发布新品时,尽可能地支持TD,这是中国移动努力追求的方向,也需要产业链共同努力。”王建宙表示。

  目前TD二期招标工作已经完成,即将开始网络工程建设。王建宙表示,推进TD建设最应关注三项重点工作:一是实现融合组网,尽快实现TD与现有GSM网络融合,对用户实现“不换号、不换卡、不登机”;二是解决手机质量问题,已建TD网络已经支持HSDPA,而TD手机在质量、性能、业务类型和价格方面仍然有待改善;三是尽快推进从TD向TD-LTE的演进。

  年底确保与2G平滑切换

  手机是用户体验的重要载体,为强调终端发展的重要性,王建宙举例说,TD试商用期间,约80%的用户投诉问题是手机的问题,在TD网络覆盖欠缺地区,TD终端无法自动切换回2G网络。

  2G/3G平滑互操作至关重要,GSM在发展初期也曾面临900MHz和1800MHz的切换问题。目前TD已经制定出与2G互操作的新机制,中国移动与芯片及终端厂家已经完成相关试验,现有终端通过软件升级即可实现新机制,“预计今年年底可以确保TD与2G的平滑切换。”王建宙表示。

  在接受记者专访时,王建宙提到在此前的奥运会上,他与诺基亚首席执行官康培凯谈论最多的话题是,诺基亚何时推出TD手机,以及中国移动何时明确支持Symbian平台。“今天,两个问题都得到了回答。”王建宙指出,“手机的操作系统与技术制式并无冲突,TD是开放的,希望各种操作系统也开放。”

  此外,目前一些规模较小的TD手机制造商使用私有平台,推出的TD终端很不方便用户使用,“TD手机厂商应使用规范完整的操作系统,这是中国移动对TD操作系统的原则。”王建宙表示。

  对此,赵科林表示,Symbian是全球领先的移动终端平台,拥有400多万开发人员。诺基亚推出基于S60平台的TD手机,将促进Symbian优势资源和TD产业机会的相互融合。

  目前市场上已经有超过10000个基于SymbianS60的第三方应用软件和服务,这些应用软件和服务可以在基于S60平台的TD手机上应用,从而极大地丰富中国TD用户的体验。

  有分析师称,中国手机市场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将加大。对此,赵科林表示,尽管目前全球经济环境有所波动,但诺基亚认为TD仍然具有很好的商业前景。“手机和其他耐用消费品不同,更关注新兴技术,将诸如TD这样的新技术推向市场,也是增强市场信心和活力的来源。”通过产业链的共同努力,赵科林对“创造出富有活力的TD生态系统”非常有信心。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