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为猛攻迫中兴防守:13亿大单难掩颓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9日 01:5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罗诺

  11月18日的一纸公告,揭开了中兴通讯(000063.SZ,00763.HK)在电信重组后的首轮设备商招标结果的神秘面纱,却未能挽回高开低走的宿命。

  中兴通讯称,11月13日,与中国电信集团签署中国电信移动网络建设(2008年一期)无线网工程中兴设备采购合同及业务网合同,合同总金额约13.31亿元。

  但是,当日公司股票的惨烈走势,或许意味着其将面临考验。

  根据公告,中兴通讯与中国电信C网2008年一期无线网络建设,签订12.7亿元的设备与服务合同,同时,与中国电信签订C网2008年一期业务网合同,提供0.61亿元的设备及服务。

  记者获悉,此次公布的C网一期是包括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深圳等电信3G业务发展战略高地在内的81个城市、共计25万载频的招标结果。

  “这次的中标结果说法非常含蓄,仅表示其保持了C网原有市场的份额。”上海某券商研究员向记者表示,当日,中兴通讯的公告中并未透露其在此次招标过程中所中标的实际市场份额,也未透露其中标的实际区域与实际网络载频数及中标单价。

  不过上述研究员私下向记者透露,“这次(中兴通讯)其实损失还是大了点。”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得的一份资料显示,此次中国电信C网一期招标中,中兴通讯共获得21个城市、共计35000载频数、基站约9248个。而其最大对手——华为却获得包括北京、广州、上海在内的20个城市、共计74000载频数、14779个基站。

  按此计算,此次招标中,若以其获得的载频数计算,其仅获得14.2%的份额,而若按其获得的城市数计算,其市场份额约25.9%。

  “要保毛利率,就必须牺牲市场。”上述上海某券商研究员告诉记者。

  “按中标金额12.7亿元估算,公司平均每载频价格约3.6万元,较平均中标价高出20%。”香港交银国际通信行业分析师李志武分析认为,中兴通讯并没有在其他少数厂商低价竞争的压力下,单纯追求市场份额,而是以稳定的毛利率为竞标策略。

  近段时间以来,中兴通讯有关高管频频在公开场合表示,公司并不会盲目打价格战。董秘冯健雄日前也表示,公司毛利率一直维持于35%左右,低价不一定换来市场份额。

  “由于电信重组,此时的电信市场相当于开始了新一轮重新划分,而此时,市场份额的多少,决定了其今后在电信市场的占有程度,这种局势下,中兴通讯采用保毛利率牺牲市场份额的战略似乎并不明智。”某电信设备行业资深人士认为,中兴通讯出现此招标结果的主要原因还是“C网业务作为中兴通讯主要盈利的板块,其在面对华为等众多竞争对手的低价策略压力下,中兴通讯目前的资金实力,是不能支撑其与华为等商家对峙的。”

  该行业人士认为,华为的“狼性”策略借此次电信重组市场大洗牌,给中兴通讯带来了一次有口难言的重挫。在华为猛烈“进攻”下,中兴通信陷入被动防守状态。

  那么,如何理解中兴通讯保持C网原有市场的份额?

  “公告中的说法太过模糊,对于市场份额的理解各有不同,所得出的结论也有区别。”李志武告诉记者,单从此次招标所获得的城市看,这种市场份额是稳定的。

  据记者获得的上述资料显示,此次中兴通讯获得的包括重庆、成都、昆明、拉萨等21个城市皆为其以前的“势力范围”,换句话说,中兴通讯依然保持了其对于原有区域市场的份额。

  但实际情况并不乐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