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读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 09:46  通信产业报

  专家解读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 马晓河

  三中全会作出了当前我国农村改革发展“三个进入”的重要判断。第一、我国已经进入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第二、进入加快改造传统农业、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的关键时期;第三、进入加速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重要时期。结合这几点,我们可以看到,农村信息化和农业信息化在今后新农村建设中将起到巨大的作用,“三个进入”都将有赖于信息化在农村社会的宽广度、深层次推广。

  农业部信息化中心主任 李伟克

  十七届三中全会确定的新农村改革相关政策中,“城乡统筹”和“以工促农”这两点给新起点上的农村信息化工作带来新的契机,下一步,农村信息化带给我们的期待将越来越多。

  事实上,今年初的中央一号文件就第一次提到,把农业信息化纳入农村基础建设的范围:要加快农业信息化建设,这与去年中央一号文件“要积极推进农业信息化1996

  在新的起点上,农业部今后将加快推进“金农工程”和农业信息服务“三电合一”工程。到“十一五”末,农业部力争使“三电合一”覆盖面达到2000个县,受益农户达到1.4亿户。

  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 杨培芳

  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农村改革的若干决议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农村改革的一次新的契机。《决定》明确指出,“推进广电网、电信网、互联网‘三网融合’,积极发挥信息化为农服务作用。”这是首次中央以文件的形式明确了“三网融合”在农村改革中作用。

  连续出台的一系列法规政策措施,充分说明农村一系列问题都已经进入国家高层的视野。这些大政方针的出台也旨在解决电信普遍服务和区域统筹发展问题。

  下一步,我国信息化发展必将建立向广大农村快速渗透的机制。新农村建设要依赖高级的信息通信服务,单纯的基础服务远远不够。农村信息化的发展不能采取工业社会信息化梯度发展的模式,要渗透到农业生产的各环节。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