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普天徐名文:巨龙的崛起过程及其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 00:40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普天徐名文:巨龙的崛起过程及其意义

中国普天副总裁徐名文

  巨龙的崛起及其意义

  主持人:邮电工业总公司有一个企业大家认为非常有意义,是标志性的企业,巨龙,1991年,中国推出中国第一台大型交换机,大大降低了交换机的价格,并且把国外品牌给挤出中国市场,能否介绍一下当时的情况,巨龙怎么研发出来的交换机的?

  徐名文:巨龙的公司成立大概是1995年左右,但是在这前面做了大量的研发工作,是国产04程控交换机研发成功投产后才成立巨龙公司的。刚才讲过,程控交换机是80年代引进的通信网核心设备,所以邮电工业总公司一方面与比利时外方84年合资建设上海贝尔,并在不断地完善。

  同时在另一方面,中国邮电工业总公司积极开展程控交换机的自主研发,86年与解放军信息工程学院现在叫做信息工程大学达成合作,在郑州组织对程控交换机进行研发。经过了一型、二型等几个机型长时间的研制,到了90-91年左右获得了成功,起名为HJD04机,是中国第一个成功达到国际先进水准的程控交换机。

  当时,这对业界是非常震动的。国家领导、邮电部各个方面和专家们都给予了非常高的肯定。04机出来和投产后,为了更好地组织生产,统一为市场服务,我们组织成立了一个巨龙公司,来集中组织生产、销售以及后续研发。这就是巨龙公司成立的大概背景。

  这在中国通信业界的确具有标志性的意义。应该说有非常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因为在04机之前,我们引进的程控交换机,最早期的高达1000美元以上一线,是很昂贵的。引进多了,到91年左右,每线还需要三百到四百美元。到邮电工业总公司巨龙04机研发成功和量产后,逐步地就拉动程控交换机线价格从300到400美元一线降到了120美元一线,100美元一线,甚至最后低于50美元一线。

  可以说,04机的成功,这种市场杠杆作用,运营业是最大的受益者,这也是中国邮电工业总公司对通信业的贡献。04机一共生产了约两千万线,你想为邮电部、为运营商节约了多少钱。这可以说是中国普天在2G上所做的非常大的一个贡献。

  此外,中国邮电工业总公司巨龙04机研发成功还有第二个重要意义,是长了我们中国科研队伍的志气,感觉到中国人也能研制成功程控交换机这么大型的通信装备,振奋了人心。应该说04机在研发和完善过程中很多人也是持怀疑态度的,因此,当时邮电部、科技部、电子部非常重视,组织专家一次又一次对04机进行测试,指导帮助它改进完善,推动了它最后的成功。

  在这个成功鼓舞下,可以说几乎同时,邮电部第一研究所也做出了程控交换机,包括我当时所在的广州邮通也是国内最早做出程控交换机的单位之一。

  再后来就有华为、中兴、大唐等等,陆陆续续都把大型程控交换机开发出来了。这样一下子国内程控交换机就实现了群体突破,局面就彻底改观了。程控交换机的技术进步又推动着传输设备的技术进步,再带来整个网络设备的进步,所以到90年代中后期,中国国内通信设备的自主研发能力,整体都上来了。此外,我觉得它还有第三个意义,就是直接带动了生产企业的发展。

  主持人:现在网上叫巨龙通信的企业无数,是否都是冒牌,当时巨龙的全称叫什么?

  徐名文:当年中国邮电工业总公司旗下的巨龙全称应该是叫“巨龙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巨龙公司,有一段时间,名气很大。因此,可能会有冒牌公司出现。但更多的情况是,巨龙通信本身它的股东比较多,还有接产工厂和业务关联公司,这些单位可能又成立一个又一个公司,都打巨龙牌子,变成一个巨龙系,这样就有了很多的巨龙通信。再说,那个年代,办公司是很火很热的。

  主持人:当时巨龙公司地点在哪?

  徐名文:巨龙公司注册在北京,在北京办公。

  主持人:就在北京,那为什么现在看不到它了呢?

  徐名文:这确实是一件令人遗憾的事情,巨龙公司的组建、经营有很多经验教训可以总结,现在境况不好。巨龙为什么困难呢?应该说它起步非常好,各方面也不错,但在企业管理层面,在现代企业制度、在法人治理结构等方面都有很多先天不足,比如因为股东太多,协商比较困难,同时在军企脱钩后,来自部队方面的技术团队都回去了,巨龙在后续技术上跟不上,管理跟不上,而程控交换机市场也相对饱和了,这恐怕是巨龙转入困难的一个原因吧,所以你现在就感觉看不到巨龙了。

  主持人:我现在明白了,北京巨龙是正宗的,外地巨龙都是假的。

  徐名文:不能说都是假的。有些是巨龙公司在外地的分子公司,他们用的都是巨龙的商号。另外,在那个时候,大家对品牌不太在意。2000年以后大家就开始注重品牌维护,品牌使用也就受到控制了。

  主持人:随着巨龙的崛起,“巨大中华”在行业中名字叫得很响,我查了一下最早是信产部吴基传部长叫出来的。评价一下当时巨大中华的意义,您刚才说巨龙,整个时代以巨大中华这几个企业为代表吗?。

  徐名文:大概是这样。刚才讲过,在邮电通信网里,程控交换机是核心设备,中国邮电工业总公司旗下巨龙公司生产的04机,在90年代得到快速发展,影响很大。

  而在这段时间内,大唐、中兴、华为,包括普天当时的其他五六家企业,都在研发程控交换机,这样群雄竞争的局面不断地向前推进,最后比较有实力、也比较幸运的取得了成功,带标志性的大型国产程控交换机有,巨龙的04机,大唐的SP30,叫30机,中兴的10机,华为的08机,这四款机器与贝尔的1240机,与其他跨国公司的“七国八制”,达到了平起平坐,在价格上,在技术上,成为主打和领导潮流。

  看到这种局面,我觉得吴基传老部长是很高兴的,就用“巨大中华”这个词来代表吧,这是值得自豪的叫法,因而也就叫起来和传开了。

  要说“巨大中华”的意义,我觉得在于它的提升作用,是中国自主创新、群体成功的一个标志。表明中国人的科技和工业力量,开发通信设备的能力,达到了国际水准,已经具备自主支撑中国通信网发展的能力。事实也的确如此,从此以后,不管交换,或是传输,还是移动,国内研发水平、设备能力、通信网的水准与国外相比毫不逊色,再往后就开始到国外去发展了。所以说,“巨大中华”代表着一个时代,是具有历史意义的标志。

  主持人:而且是不是应该说也培养一些市场的人才?这些促使中兴、华为的崛起?

  徐名文:中兴、华为是中国信息产业高速发展再加上市场竞争培养起来的企业,取得了非常好的成功,我觉得这是改革开放的成果,从整个社会来看,也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标志。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