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中国需要自己的宽带战略

  在前不久举行的2008ICT中国高层论坛上,中国工程院副院长,著名电信专家邬贺铨院士指出,“我国的宽带发展跟神七一样重要,关系着我国经济在全球市场中的竞争地位。”目前,我国上网接入速率不到2Mbps,远远低于日本的63Mbps,韩国的40Mbps,以及香港的20Mbps。这不是下载一个电影需要几分钟的问题,而是关系着整个国家的竞争力。

  现状:宽带业务普及率低,市场竞争不充分

  目前,我国宽带普及率远远低于一些信息化程度较高的国家。根据工信部的统计数据,截至8月份,我国宽带普及率仅为6%,按家庭普及率来算,宽带家庭普及率也尚不足20%。与全球排名第一的韩国(93%),排名第二的日本(84%)和排名第三的中国香港地区(80%)差距仍然较大。宽带的普及率也远远低于固定业务26%的普及率以及移动业务45%的普及率。另外,城市和农村宽带家庭普及率差距十分巨大。到2007年底,农村宽带家庭普及率仅为1.7%,到今年年底,预计也仅增长至3.3%,远远低于城市的34%。

  我国宽带业务普及率较低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宽带市场竞争不充分,导致宽带业务价格偏高。由于目前我国90%左右的宽带用户使用的都是ADSL业务,而ADSL业务只有固网运营商才能提供,因此,固网市场缺乏竞争也导致了宽带市场缺乏竞争。笔者曾经拨打过9个城市电信、网通和铁通的客服电话,了解其1M宽带的无限量包月价格。结果发现,在同一个城市里,价格最高的运营商一定是当地主导的固定运营商,其他运营商的宽带业务价格通常要便宜20元~30元。主导运营商的价格高并不是他们提供了更快更好的宽带服务,而是由于用户家里只有这一条电话线。甚至有些地方还出现了同一条街道宽带业务价格都不相同的现象。在街头,由于其他运营商的宽带网络铺进了小区,宽带价格能够比其他小区的价格低30%。

  通过与OECD(经济合作发展组织)世界最富有的30个工业国家2007年10月1M宽带业务价格及月人均GDP的比较发现,我国宽带业务价格占月人均GDP的比例远远高于OECD国家的平均水平。这30个国家1M宽带价格占月人均GDP的比率平均为1.3%,而我国为3.2%,是其平均值的2.5倍。

  二是电脑价格对于普通家庭来说仍然十分昂贵。尽管目前家用电脑一直在持续下降,很多品牌还推出了价格在1000元~2000元左右的低端机,但是根据知名网站中关村在线对今年上半年其网上商场销售的电脑价格统计,家用电脑的价格仍然维持在4000元左右。很多用户由于担心质量问题,或考虑到配置问题而不愿意购买低端机。如果考虑到一些人购买二手电脑,以及部分用户自己组装电脑,全国家用电脑的价格大约在3000元左右。这个价格相当于一个城镇家庭年收入的6%,以及农村家庭年收入的19%。据CNNIC今年上半年进行的一次互联网用户的调查显示,从来没有上过互联网的用户,有20%的人称他们不上网是因为没有电脑。

  另外,由于缺乏竞争,运营商也没有动力做电脑的终端补贴。在移动业务领域,手机终端补贴相当普遍。因为移动运营商认识到,终端价格高是制约移动业务发展的重要瓶颈。通过终端补贴,运营商可以吸引用户入网,而且通常还能保持用户两年左右的在网时间。随着用户规模扩大,手机价格大幅下降,又促进了更多的用户使用手机。对宽带业务发展也是如此。但是在目前的市场状况下,很少能看到运营商提供电脑终端补贴。如“我的e家”以及“亲情1+”,有针对小灵通的终端赠送,却没有针对电脑的此类活动。

  未来:宽带市场将成为下一个高速增长的市场

  虽然目前宽带业务的普及率较低,但是,我国宽带市场孕育着巨大的潜力,宽带业务将成为继移动业务之后又一高速增长的业务市场。移动业务市场经过2004年以来的爆发式增长后,目前,MOU已经变得缺乏弹性。2004年初,我国移动电话普及率仅为21.4%,到2007年底,普及率已经超过了40%,用户数仅用了三年时间就翻了一倍。预计到今年年底,移动电话普及率将超过50%。从中国移动最新发布的三季报显示,移动业务MOU已经达到490分钟,后付费用户MOU已经达到了900多分钟。从全球范围内来看,我国移动用户的话务量已经排在世界前列。移动话务量已经变得缺乏弹性。如果运营商再通过下降话费的方法来刺激移动用户话务量的增加,将很难达到预期效果,反而会降低收入。而宽带业务将成为下一个高速增长的市场。目前宽带业务ARPU为70元左右,比中国移动的83元略低,但高于联通的50元和固网运营商的40元。重组完成后,我国将拥有三家全业务运营商在宽带业务市场上竞争。中国移动通过收购铁通进入宽带市场,成为宽带市场上重要的竞争者。较高的ARPU以及较低的普及率将使得宽带业务成为几家运营商下一步争夺的焦点。

  另外,我国网民数量增长迅速,表明消费者对宽带业务的潜在需求十分巨大。相对于我国宽带的普及率,我国互联网上网用户普及率已经达到了19%。今年7月份CNNIC发表的《第22次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08年6月底,我国网民数量达到了2.53亿,首次大幅度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位。而且用户增长的势头十分强劲,今年上半年的同比增长率是56.2%。CNNIC的报告同时还表明,在2.5亿的网民中,有40%的人在网吧里上网。这些人拥有网络知识和基本的电脑知识,对互联网的使用有一定的需求,是宽带业务的潜在用户。

  人均收入的增加以及宽带业务价格的不断下降也将提高人们对宽带业务的可承受性。我国人均收入每年以10%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08年年底,城市的人均GDP将达到15000元,农村的人均GDP将达到4500元。收入的增加将提高人民对宽带业务的支付能力。宽带市场竞争的增加也会拉低宽带业务的包月价格,而且运营商可能会考虑提供电脑的终端补贴。但是预计宽带业务ARPU不会降低太多,运营商一方面会不断提高速率稳定宽带业务的价格,另一方面也会推出互联网网上的增值业务来阻止ARPU的下滑。

  最后,我国宽带上的应用还有待开发,特别是那些能够提高我国竞争力和国民素质的应用,如远程医疗、远程教育、智能交通等应用尚处于起步阶段。有研究表明,中国的互联网用户更多的是把互联网作为一种娱乐的方式。中国用户平均每周在网上花费的时间为19个小时,远远高于美国人均的7.6小时。中国用户使用最多的网络应用是下载音乐和阅读新闻,很多人利用互联网来下载电影和观看流媒体;而美国用户使用最多的是网络搜索和电子商务。中国的网民也更年轻,70%以上的网民年龄在30岁以下。如果政府有目的地引导这类应用的开发,互联网促进经济发展的巨大作用才能更好地体现出来。

  以上都表明,宽带在中国有着巨大的需求和发展潜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