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移动TD二期招标结果出炉:大唐系大获全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2日 03:4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1月12日消息,根据业内知名咨询公司“三电咨询”11日晚间发布的报告,中国移动TD-SCDMA二期招标结果已出炉,其中,与总评分排名相符的是,“大唐系”为最大赢家,中兴通讯排名第二,接下来是华为与诺西,这两家“鼎桥系”企业加起来份额比一期有较大上升、其后是普天、爱立信,份额均有大幅上升。

  “大唐系”大获全胜

  据悉,此次TD二期招标涉及28个主要的省会城市(含两个计划单列市大连和宁波),计划建设2.3万个无线基站、约16万无线载扇,规模大概是一期建网的1.53倍,中国移动还要求系统设备可通过软、硬件升级向3.5G及以上的HSDPA、LTE平滑演进。

  “三电咨询”的报告透露,此次TD二期设备招标总共有8家厂商竞标,包括大唐(与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组成竞标联合体)、中兴通讯、华为、普天、诺西、爱立信、烽火通信和新邮通。

  其中,“大唐系”包括大唐移动(与阿尔卡特组成竞标联合体),另外还有烽火通信和新邮通,都采用大唐移动的设备。最终,“大唐系”毫无悬念份额第一,市场份额也高达40%。在一期招标中,“大唐系”份额为38%左右,此次实际上还略超过一期中标份额。这样可看出,“大唐系”实际上是大获全胜,完全保住了一期的市场份额。

  多数企业市场份额提升

  与一期招标相比,参与竞标的厂商中,除了“大唐系”此次阵容不变外,其它企业部分有变化。一期招标中主要有大唐系、“中兴系”(与爱立信联合竞标)、鼎桥系(母公司是华为和西门子)、中国普天。此次二期招标中,原来的鼎桥由其母公司华为和诺西独立竞标,爱立信也脱离中兴通讯独立竞标,这样,参与竞标的厂商实际上增加了。

  报告透露,中兴通讯的市场份额为27%至28%,不过,业内另有说法为25%;华为则为17%-18%,诺西8%左右,中国普天为6%左右,爱立信4.5%左右。

  此次招标结果中,华为也是赢家,一期招标时,鼎桥总共只有13%的份额,而此次仅华为一家就获得远超过鼎桥一期的份额。再加上诺西所获得的份额,“鼎桥系”总共获得25%-26%的份额。

  普天在一期招标份额中只有2%多,此次增幅近两倍,总评分上也大力赶上了华为,仅比华为低2分左右,与中兴、大唐等也只相差几分,因此,此次份额较一期有较大提升,终于跻身TD主流设备厂商,成为TD国产四强。

  而爱立信在一期招标中实际只分得深圳小块市场,市场份额1%多,此次跃升至4.5%也是一种进步。

  中兴通讯则有市场份额很大降幅。不过,业内人士也指出,“大唐系”总体上为第一,但就单个企业来说,中兴通讯仍为第一;并且,由于竞标厂商增加,且实力日益均衡,一期招标中所出现的一家厂商独占50%的份额不可能重现,此次中兴通讯市场份额也基本符合预期。

  报告分析称,中兴通讯此次份额大降低,主要是因为商务招标时,大唐报价远低于中兴通讯,而商务标分数占总比分较重。

  国产四强全面占上风

  与一期相比,外资品牌厂商有一定提升。两家国际厂商诺西和爱立信市场份额此次加起来虽然低于13%,但无论如何,相比一期招标结果,已经有进步,有利于TD向国际化。

  从招标结果来看,“国产TD四强”基本上全面获胜,“大唐系”、中兴通讯、华为、普天四家占据总份额的87%以上,显示国内厂商对TD的重视。

  另外,此次招标结果在厂商间的分布比TD一期更均匀,这应该是一种好的趋势。(康钊)

    相关报道:

    中移动TD二期招标结果预期引发巨大争议

    中移动明年6月底前完成TD二期建网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