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信增值业务走过不平凡的15年(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1日 10:35  通信世界

  移动通信增值业务飞跃发展,倍受关注

  截至2007年,我国内地大规模蜂窝式移动通信系统已正式商用20周年。我国移动通信产业以前所未有的发展速度引起了全世界的瞩目。从业务角度来说,话音业务仍然占据绝大部分,但是自1995年中国移动推出第一项增值业务短信业务起,作为电信增值业务中领跑者的移动增值业务就强劲发展,2007年移动增值业务收入规模为1200亿元。2008年受奥运会的影响,中国移动增值市场又迎来一个新的发展高潮,未来三年中国移动增值市场规模将继续增长,预计到2010年中国移动增值业务市场规模将达到2080亿元。以下是移动增值业务中的几个典型代表。

  ●SMS及MMS业务

  SMS勿庸置疑是移动增值业务中收入最高的业务。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12月,中国手机用户达5.47286亿户,手机普及率为41.6%,手机短信发送量达到5921亿条,同比增长37.8%。2001年中国移动在SMS基础上正式开通移动梦网,推出了移动梦网业务。2002年中国移动的梦网GPRS平台正式商用,同时开始开展彩信业务。2004年5月,中国移动出台《移动梦网SP合作管理办法》,开启行业治理的先河。中国移动运营商把MMS作为继SMS随后几年的重点业务之一。大多数电信公司相信,MMS主要以丰富用户的交流方式而存在,例如用户俱乐部可以向成员发送图片信息,资产代理商可以给顾客提供生动的图片,现场作业人员可以将图片发送回办公室,然后让分析员进行分析。2005年10月,中国移动手机报启用,成为MMS的又一个新应用。2007年6月,中国移动飞信正式上线。

  ●手机娱乐业务

  2004年12月,中国联通推出基于cdma1X网络的手机游戏业务。2006年6月,中移动分布在各地的12530个网站正式整合为“无线中央平台”。同时,中国移动宣布成立M.Music无线音乐俱乐部。这为手机娱乐提供了平台支持和内容保证,同时也是手机从通信终端转变成为娱乐终端的里程碑。

  ●移动位置业务

  2007年中国移动运营商着手开发提供位置业务,主要有两方面内容。

  首先是安全救援服务,通过对用户位置的确定给用户提供在紧急状态下的救援活动。例如在郊外无人区汽车抛锚、旅游时迷失方向、发生紧急事件需要医疗急救而事主并不清楚自己所在位置等情况下,安全救援部门能够通过移动网络对持有手机的用户进行准确的定位然后加以援助。移动救援服务是移动定位业务最初的动力所在,在移动通信业务越来越普及的现阶段,如何利用这个小巧、随身携带的装置来为用户提供安全保障成为自然的发展趋势。

  其次是位置跟踪服务,与安全救援服务有所不同的是,位置跟踪服务是给移动用户确定另外一方的位置,经常出现在一些特殊的用户之间,例如父母为了跟踪子女的位置、公司希望确定员工的位置来进行服务的调配、用户想确定自己的汽车或者其它资产的位置等。

  增值业务的发展趋势

  通过上述分析可以得到如下结论:市场需求的变化、竞争环境的恶化及主营业务收入增长乏力是促进电信运营商介入增值业务的驱动力;电信运营商要想取得增值服务的成功,必须具备完善的商业模式、杀手级的核心业务和稳定的统一平台,尤其要做到网络优势、平台优势与增值业务的有机整合;作为电信运营商来说,获得业务收入是衡量运营成功的重要标准,而获取增值业务收入的关键是在用户和内容提供商之间“构筑有围墙的花园”。展望未来,中国电信增值业务有以下两个趋势。

  第一,娱乐应用是未来几年的发展重点。目前,为电信运营商带来丰厚收入的增值业务大都属于娱乐类业务,比如影视、音乐、铃声下载、游戏等。CNNIC报告显示,生活娱乐类的业务占到了增值业务使用的70%以上。未来几年中,3G的发展使娱乐类增值业务不受地域限制,更加火爆,娱乐类业务将会是运营商业务研发的重点。

  第二,融合与渗透趋势明显。

  融合是多方面的,首先,目前我国电信运营商经过重组拥有固网、宽带网、移动网络,每个网络各有特色,承载着不同的业务,而用户所认同的只是电信运营商作为一个整体所推出的业务,不会关心通过哪个网络实现。当前,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用户对通信增值业务的需求也日益多样化,用户需要通过一个设备接入多个网络,并实现在多个网络之间无缝的漫游。其次,用户的需求是多样性的,一个用户可能需要通信、娱乐、商务等多种业务,

  在这样的情情况下,单纯依靠中国电信运营商自身的力量无法满足用户多样、海量的需求,行业融合与渗透是中国电信运营商推动增值业务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之一。

  与此同时,可以想象未来尤其后3G时代,增值业务多样化、个性化的特征将更加突出。现有的运营管理模式、组织结构设置以及人力资源配置等均为适应传统语音业务运营而设立,以信息服务为主的增值业务与传统的语音业务间存在多方面的差异,这就需要运营商顺应潮流适时转型,结合增值业务种类进行细分从而达到精确营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