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摩托罗拉中国公司开始裁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8日 09:01  经济观察报

  李晶

  本报得到的最新消息显示,摩托罗拉中国公司已经开始第一波裁员,其位于南京的研发中心和北京的一个部门已经接到裁员通知。这只是摩托罗拉全球裁员的一部分。

  摩托罗拉在10月30日宣布,将全球性裁员3000人,其中手机部门2000人。几乎是同时,11月4日,全球最大的手机厂商诺基亚也宣布其营销和研发部门将裁员约600人。让人们记忆犹新的是,四个月前,索爱宣布将在全球1.2万名员工中裁减2000个职位,同时将合并研发部门,收缩产品阵容。

  摩托罗拉中国公司新闻发言人告诉记者,该公司正在对中国公司的裁员进行内部评估和成本核算,而公司主要会集中精力在GoogleAndroid、 WindowsMobile以及P2K3G解决方案上,这意味其他业务平台的人员将有可能受到裁员影响,当然公司也会进行适当调整,将部分员工转岗。

  摩托罗拉的大手术

  10月31日晚,摩托罗拉联席CEOSanjayJha通过视频直播会议向全球的员工进行了演讲。“我们的许多同事可以去寻找新的就业机会了……”SanjayJha坦白地说。当日下午,摩托罗拉中国区总经理任伟光刚刚宣布离职。

  据摩托罗拉中国公司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该次裁员的重点是研发部门,即全面放弃摩托罗拉传统的Linux以及ezx相关的项目。据其透露,摩托罗拉会撤销其在南京的CD-MA研发中心,北京软件研发中心也将有一部分人员在裁员之列,摩托罗拉天津生产工厂所受波及并不大。

  据了解,目前摩托罗拉中国公司裁员计划已经确定到具体的部门,但还没有落实到个人。南京研发中心是整个部门撤销了,但不是全部人员都会裁掉,有的人员可能转岗到别的部门。

  SanjayJha正在对摩托罗拉进行大手术,首先就是要打破臃肿的研发系统,在当天的视频会议上,其宣布了摩托罗拉产品线的调整。他表示,摩托罗拉缺乏统一的产品线组合,以至于很多产品线都是互相冲突的。它的新款手机推出速度比竞争对手慢,同时产品和市场之间脱节。

  SanjayJha认为,在手机操作系统上就使用了9种之多,这是一种极大的浪费。 因此,裁员首先就从研发部门开始了。

  在精简研发部门之后,其摩托罗拉的9种操作平台将会精简成3种。而被精简掉的手机系统人员会被转岗或者裁掉。

  很显然,摩托罗拉此次大幅裁员就是在产品策略调整的大背景下进行的。事实上,这样的内部调整从去年就已经开始,不过如今的竞争环境力度显然迫使摩托罗拉必须要抓紧甩掉包袱。

  一位摩托罗拉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早在2007年,摩托罗拉网络事业部和手机事业内部人员调整就已经开始,一些原手机业务的员工被调到了网络事业部。而网络事业部的人员被不断扩充。事实上,摩托罗拉天津工厂的内部人员调整早有发生。几年前,摩托罗拉即将天津手机电池和充电器生产的部分员工合并到手机业务部门。

  中国市场难题

  摩托罗拉第三季度的手机销售量从去年同期的3720万部下降到了2540万部,全球市场份额也已经缩减至 8.3%。与此同时,其他的手机巨头也正在迎来史上最艰难时刻。10月16日,诺基亚公布的全球第三季财报显示,其利润骤降30%;紧随其后,索尼爱立信公布第三季度净亏损2500万欧元,这是索爱5年来首次出现季度亏损。

  诺基亚在财报中称,由于竞争对手降低手机售价,市场上低价手机比例增加,同时美元走低也带来负面影响,因此拖累其收益。索爱则表示,裁员的支出、手机价格下滑尤其是音乐、拍照手机价格的下跌令其损失惨重。

  显然,由于全球金融危机,诸如诺基亚、摩托罗拉这种主攻消费类用户市场的企业受到波及会比较大。“相对于这些跨国公司,中国本土厂商在成本和价格上具有明显优势。”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何士友告诉本报记者,中兴的客户主要是运营商定制化,按单定制,具有零库存、客户需求明确的优点,最大程度上规避了风险。

  在全球手机巨头大规模削减研发人员的同时,中国本土手机企业却开始采取研发人员扩张计划。何士友告诉本报,目前中兴手机没有裁员计划。相反,中兴通讯正在扩招手机研发人员,以进攻全球的新兴市场。今年的中兴校园招聘计划人数将是去年的1.5倍。

  在他看来,全球手机产业链正在发生变革,手机业的销售方式已经和以往明显不同。单纯依靠分销商、旗舰店的模式的风险似乎变得越来越很大,会造成库存积压和推出新品速度反应不够迅速。事实证明了这一点,比如在2006年第四季度,摩托罗拉向分销商出货6570万部手机,但只有6100万部出售给了消费者。

  很显然,由于分销在新兴市场所需时间更长,这种模式很容易造成库存的积压。对于摩托罗拉和诺基亚来说,在新兴市场必须改变打法。摩托罗拉的 CEOSanjayJha显然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据知情人士透露,其上任以来,在公司内部,已在不断强调和运营商加强联系,这意味着在中国市场,运营商将成为摩托罗拉今后最重要的客户。

  中国电信业改革伴随着3G业务的推广正在逐次展开,电信运营商集采手机将会变成更为通行的一种模式。但是外资手机公司对于TD终端手机研发的滞后,将会大大影响它们今后的业务发展进程。

    相关报道:

    摩托罗拉手机销量连续七季度下滑

    摩托罗拉困境亟需果断选择

    摩托罗拉裁员3000人并推迟分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