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通上海低调建网60多个站点测试WCDMA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6日 08:3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庄春晖 发自上海

  本周二,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齐齐在2008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亮相。博览会上,新联通大力推销3G,力度远大于对手。据了解,联通已经启动了在上海60多个站点的WCDMA试验网,并在近日通过了测试,就待3G正式领牌,并很有可能在两三个月内就全面铺开WCDMA标准的3G网络。

  展销现场卖力推销3G

  3G发牌在即,中国联通在电信重组后对3G业务抱有极高期望,在工博会上几乎把所有的资源都投入了3G业务的营销上。

  新整合成立的中国联通将自己定位为 “国际领先的宽带通信和信息服务提供商”。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联通的3G网建设初期的客户定位主要集中于中高端以及新潮时尚型,这部分用户大多属于科技敏感性,对网速、漫游、业务种类等有较高的要求。由于这些用户的特性,将使得手机音乐、手机电视、无线网卡和移动互联网成为未来3G的四大最赚钱业务。中国联通的3G业务便主要围绕这几大块进行拓展。

  对于人们关于3G初期三张网互通的疑虑,联通人士解释,在技术层面上互通已经不难解决了,只是由于体制上还存在一定限制,相信将来这种网络之间的壁垒会随着共同协议的签署,以及政府政策上的支持逐一消解。

  试验网站点超60个

  此前有传言称,三大运营商整合完毕后,三张3G牌照就将正式放行,时间就定在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为此三家都紧张地做着准备工作。但对于联通将采用WCDMA标准一事,联通人士仍然讳谈。有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处于发牌照前最敏感的时刻,即便是“铁板钉钉”的事,联通也不想节外生枝。

  一位接近联通的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联通设在上海60多个站点的WCDMA试验网早已启动,其3G试验网络就布设在上海市内环,并已在近日确认通过了测试。待3G正式领牌后,联通很有可能在两三个月内就全面铺开WCDMA标准的3G网络。

  联通如此胸有成竹与WCDMA的成熟度不无关系。统计显示,截至2008年6月,全球共部署了233张WCDMA商用网络,全球WCDMA用户到6月底累计达到了2.53亿户,WCDMA的技术、商用经验、产业链等早已得到了各方肯定。

  但不足的是,WCDMA在中国的启动速度落后于TD。今年8月,中移动的TD二期建网已经延伸至全国38个城市;中国电信的CDMA也聚焦到EV-DO,80多个本地网已完成招标。相比之下,中联通WCDMA的招标和建网进度就显得有些缓慢。但有近期消息表明,中联通有望在年底正式启动WCDMA设备招标,招标范围多达200多个城市,接近7万个基站。

  中电信将推C网新业务PTT

  与联通大力布局3G相比,中国电信目前的精力仍然落在消化C网上。中国电信人士表示,现阶段他们的工作重点还是CDMA网络和业务资源的接收,以及对C网的扩容升级。

  在展会上,接手C网之后的中电信展示了他们在此之上新亮相的业务——PTT(pushtotalk),即俗称的对讲机。这是一款基于现CDMA网络的群组通话业务,资费相对手机通话更低廉。据透露,这项业务正在最后测试,预计于2009年年中正式推出。此外,结合了C网和原电信固网优势的新业务“总机服务”也已通过了部分企业试点,将在年底集中推出。

  相关报道:

  新联通已启动WCDMA招标

  联通副总裁李刚:WCDMA将和GSM混合组网

  WCDMA面临三大挑战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