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发改委体改所产业研究室史炜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 12:0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发改委体改所产业研究室史炜演讲

图为:发改委体改所产业研究室史炜演讲。

  10月21-25日,2008年中国国际通信展在北京新国展召开。新浪网作为本届展会的“官方指定合作门户网站”,对展会进行全方位报道。新浪网会独家全程直播TD高峰论坛,论坛主题为“合作与未来”。

  图为:TD高峰论坛第三天,发改委体改所产业研究室史炜演讲。

    以下为文字实录:

  史炜:大家中午好!第一天开幕式的时候感到冷冷清清,我说这一届怎么跟以往不一样,可能真的到了饱和的状态,刚才我抽空出去转了一圈,非常热闹,尤其中国移动的展台前面都是人,后来一打听各分公司的人都来了(笑),刚才又听到大唐移动的副总在上面说了半天,我就更觉得今天这一天似乎是TD的时候。我感觉TD像每个人亲生的儿子一样,现在很弱小,还没有满月,在它没有满月的时候,你在台上说他是一个未来的企业家、科学家有一点瞎扯,所以今天我们要考虑的是我们怎么样让他长大,怎么样让他满月,现在不是夸TD的时候,对前面大唐移动前面的发言感到非常的愤怒,你站在这个地方贬低别的系统夸自己的系统,这不是老王卖瓜的问题,而是不科学的问题,中国要真正把TD产业推进起来,必须把浮华的产业真正的做到实处,我就谈这么多。

  我还是想从这次电信展的感受来说,总的来说,大家第一天的感觉包括昨天的感觉不像预期的这么好,有一些跨国的企业也没有来,这很正常,中国的电信产业如果从改革来算,从84年改革到现在也经历了20年的时间,从改革开放到现在30年的时间,最近很多人都在回顾,如果我们仅仅从时点上来看,电信业存在着很多的问题,重组的问题,合并的问题,包括刚才王主任也提到这一次重组过程当中结构的问题,但如果从30年来看,我非常欣赏姚总的讲法,用很生活化的语言描述,30年以来我们的变化。今天我们的电信业恰恰有一点像国际经济一样,正在进行全新的调整,而这次调整的结果跟国家的宏观经济是一样的,我相信这一轮的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包括由此引发的全球性的实体经济,带来的是很大的变化,就是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我们看一下国际经济美国在二次大战以后经济不到30年以后,第一轮重大的经济调整完全是后工业时期到信息社会的转变,所以我相信中国这一轮的调整肯定要使中国的沿海经济会从传统的工业向新兴的工业转变,真正的实现以信息化向工业化推进的过程,什么是信息化?什么是信息产业?用什么样的方式推进,产业的动力渠道机制是什么?

    恰恰是我们今天看待信息产业重要的变迁工作,我们今天已经不再是谈体制问题,机制问题,或者一些学者们骂大街的问题,在这样一个发展的时候我觉得空间非常庞大,我第一天开幕式的时候看到一个跨国公司厂商,他把他的细节比如说做在手机的屏幕上,比如说今天我看到很多厂商,你都说要提高传输速率,微观环境到底哪个卡出现问题了,当大家都关注细节的时候,意味着这个产业进入了一个细节的状态,我们不可能按照传统的电信经济学或者传统的产业经济学的角度来判断未来的经济发展,所以在我们面前一切都是白纸,怎么画就取决于在座的各位,在未来有限的时间内去探索这样的一个发展的路径。

  最后我想讲的就是根据大会的主题,从电信大国到电信强国,中国肯定是一个电信大国,最后要变成强国的依据是什么?这一点不是说你想变成电信强国就是电信强国,你有了3G就是强国了吗?有了LTE就是强国吗?你有了9亿或者13亿的移动用户你就是强国了吗?关键就取决于未来中国电信业你如何利用你庞大的消费市场和排在前几位的运营体系,能够作为全球的主宰者。刚才胡鞍钢教授也提到,金融危机对中国有什么影响?他没有延伸地讲,所谓的影响有限就是实体的经济影响,为什么中国是一个避风港,这可能与我们国家改革不够彻底有关系,由于我们没有按照世界一体化的方式加快改革速度,有一个避风港,这个时候我们需要冷静思考,中国的经济下一步怎么走,我们要做成强国,我们是采取跟整个国际电信市场投资市场消费市场根缠根的方式,还是让别人缠着我们,所以美国的金融危机对美国的影响,对美国的虚拟经济的影响并不是很大,给我们宏观经济学家们,产业经济学家们上了一课,老师已经死掉了,学生还在垂死挣扎,未来是什么?需要我们认真探讨,那未来电信业由大国变成强国,首先我们要考察未来的经济运行的机制是什么,产业的运行机制是什么,而不是就技术谈技术,就TD谈TD,谢谢。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