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息称TD二期招标无线部分结果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 11:11  中国通信在线

  【中国通信讯】(文/高娟)10月23日消息,一中标企业负责人向《中国通信》记者透露,中移动TD二期无线设备招标结果已经出炉,中兴、华为和大唐三分天下,各占30%市场份额。

  9月15日,中国移动开始出售TD二期无线网络设备采购标书。TD二期招标涉及28个主要的省会城市,计划建设2.3万个无线基站、约16万无线载扇,规模大概是一期建网的1.53倍,设备还被要求可通过软、硬件升级向3.5G及以上的HSDPA、LTE平滑演进。

  据悉,TD本次招标共有8大公司购买了标书参与竞标,其中包括中兴通讯、华为、诺西、爱立信、大唐移动与阿尔卡特组成竞标联合体、中国普天、烽火通信、新邮通。

  《中国通信》记者独家获悉,中移动TD二期无线设备招标结果已经出炉,中兴、华为和大唐三分天下,各占30%。爱立信、诺基亚西门等其余五厂商分摊剩余10%的市场份额。具体招标结果将于月底正式公布。

  中兴通讯副经理刘鹏在接收采访时表示,TD本次招标比较透明,各厂商在价格上也越来越趋同。刘鹏指出为了TD业务的顺利开展,降低运营商的建设成本和运维成本,本次招标,中兴也在合理范围内大幅下调了竞标价格。

  此前,各大设备商9月份已经签署“反恶性竞争条列”,希望通过行业自律手段减少恶性竞争带来的损失。此前中国电信的CDMA招标过程中出现了超低价的现象,这对设备商来说都是非常惨痛的教训。

  另据记者了解,与一期竞标格局不同的是,此次爱立信、华为和诺西独立参与竞标。

  此前,爱立信的TD产品完全由中兴通讯代工生产,因此爱立信所获得的份额也通常被计入中兴通讯所占的市场份额。而在今年8月底,爱立信宣布推出自主研发的TD基站,其与中兴始于2005年5月的合作被重新评估。爱立信已经成为能够提供包括核心网、RNC、Node B以及OSS系统在内的TD商用端到端解决方案的设备提供商。

  而在一期招标过程中,华为与诺西并没有直接参与,而是通过双方的合资公司鼎桥进行竞标。由于鼎桥作为华为和诺西的合资公司,其在竞标时不能随意决定竞标价格,而必须经过两大股东的董事会通过同意,这并不利于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有利地位。也正因为如此,鼎桥在TD一期招标中只获得了不到14%的市场份额。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