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TD联盟秘书长杨骅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2日 16:30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TD联盟秘书长杨骅演讲

图为:TD联盟秘书长杨骅演讲。

  10月21-25日,2008年中国国际通信展在北京新国展召开。新浪网作为本届展会的“官方指定合作门户网站”,对展会进行全方位报道。新浪网会独家全程直播TD高峰论坛,论坛主题为“合作与未来”。

  图为:TD高峰论坛第二天,TD联盟秘书长杨骅演讲。

    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骅:

  大家下午好。刚才前面专家和领导的发言非常精彩,我想对我们在座的从业者都有很多很好的启发。

  TD—SCDMA走过了10年的路程,这个大家都很熟悉,刚才我在上面ICT论坛也讲了目前大家所关心的问题,我想在这里对于TD的发展,很多人都讲终端是关键,确实从产业的发展规律来讲,通常都是先有技术,然后系统设备会先行,通过系统和网络来验证整个技术的完整性和承受性,从这之后芯片开始开发,然后是终端。我们新的技术,新的系统投入市场应用的时候,大家都会发现终端是一个薄弱的环节,我们从GSM、到CDMA,到WCDMA都走过这样的路,TD现在也进入这样一个状态,借这个机会我向大家介绍一下TD终端发展的想法。

  在这里我想我们先来回顾一下整个终端发展的过程。移动通讯它是随着整个技术的发展,它终端所承担的任务是不断在变化的。第一代是让它动起来,第二代数字化大家用得起,第三代是宽带多媒体应用,应用的环节使在整个产业链不断壮大,我也同意刚刚吕教授讲的观点,在3G上面其实未来成功的很重要因素是应用。增值服务各种应用各个专家做了很多精辟的陈述,它会越来越丰富、越来越多,提供大家更好的各种应用。要想有很好的应用终端又是关键的环节,什么样的终端能承载这些业务,在3G这个时代所以终端发展种类越来越多,同时它改变了人们过去对移动通讯常规的概念,所以目前一种趋势性的认为,手机媒体成为第五媒体,因为大家坐下来看电视和听广播的时间不多了,包括看报纸,手机提供了非常方便的环境,音乐手机现在也越来越得到的推崇,手机电视也具备大量的发展潜力。奥运期间我们虽然只推出4万部终端,但这终端得到广大用户赞同的,所以我们相信这未来是非常广泛的应用。

  大家都知道,很多人讲未来的发展是移动和互联网的结合,在这里移动搜索潜力也是非常巨大的,位置服务会是最具有移动特色的服务,这种服务我们不单单是说定位,而是基于位置的各种服务,当你到了不同的地方,网络活动能够给出你所在的位置,这个时候周边相关服务都能为你提供很好的服务。手机媒体化提供了手机的广告产业化,手机监控也将成为新的增长点,手机支付也会成为运营商新的蓝海,运营家庭各种场景也是大家未来所要重点发掘方面,现在海外市场已经开发这方面业务。移动终端的市场不断地变化逐渐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错我们过去传统的方式到2000年,到近期都随着移动终端的发展而产生变化。

  那么我们回过头来看看TD—SCDMA终端发展,首先我很同意刚才吕教授的观点,标准竞争是政治化的问题,是政府之间的竞争,所以过去很多欧盟的集团告诉我们说,标准应该由是市场来选择,其实我们回头来看在欧洲GSM起动的时候,也由欧盟整体的推动下GSM得到很快的发展,到WCDMA的时候也由欧盟牵头给出白皮书评判,要求欧盟所属各国必须采用WCDMA,CDMA2000在美国发展也是如此。尤其对我们教育深刻的就是去年,作美国政府强力支持下,在国际电联对3G标准已经关门整整10年以后,1998年国际电联明确规定30号以后不接受任何技术,但在去年美国仍然成为标准,从这里我们看出标准的选择根本不是市场的选择,而是国家战略推动的结果,这里面主要的因素既包括一个通讯系统它是国家战略性的产业,同时也是因为一个标准的选择,它会给国家带来巨大的商业利润。像吕教授讲移动通讯的竞争是产业链的竞争,这个产业链所带动的产业经济效益是非常巨大的,因此在这一点上我想我们的观点其实跟欧洲自己人讲话是一致的,当然他要告诉你市场选择,因为他已经很强大了,他希望你采用他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