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邬贺铨院士:宽带和神舟七号一样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 16:04  新浪科技

邬贺铨院士:宽带和神舟七号一样重要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

  新浪科技讯 10月21日消息,在“ICT中国·2008高层论坛”上,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院士表示,中国网民平均接入速度不到2Mbps,在韩国超过40Mbps,香港超过20Mbps,我们大部分网民跟韩国、日本比起来差距很大,宽带化要有国家支持和体制改革。

  邬贺铨今日演讲的题目是《信息化与宽带化》,从多个角度阐述了宽带建设的重要性。他列举了一个生动的比喻,“美国的目标是2010年实现1亿家庭上网,而且宽带应当是本世纪国家的需要,我们认为绕月飞行、神舟七号很重要,但是美国说宽带跟它一样重要。”

  邬贺铨的这一比喻用心良苦,与美国一份声称“宽带网速落后日本150年”的报告一样,危言警世为保国家全球竞争力。网速并非下载一部电影需要多少时间的问题,而事关一个国家经济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

  作为宽带最先进国家日本,政府给与运营商极大的支持建设宽带。邬贺铨表示,日本政府拥有NTT 34%的股权,NTT投资了2000亿美元,政府给予了无息贷款的支持,达到了在NTT的农村部署FTTH成本的三分之一。

  而美国宽带化估计城市每户需要250美元,农村每户需要1500美元,美国现在还有将近1亿用户没有达到这个目标。未来几年需要十百亿美元的投资,这些钱并不主要是电信运营商,他们认为联邦政府、州政府都是投资方之一。

  邬贺铨呼吁,对宽带化的需求要有足够认识,对宽带化发展的挑战要有足够的准备,需要有国家宽带化的发展战略,而不是运营商;国家需要有政策支持宽带化的发展,宽带化推进下一代的网络发展,宽带化需要体制改革。(杨正)

 随文调查
- 本届通信展你最感兴趣的是
最新产品
热门技术
最新政策
其他

- 今年通信展最大热点话题是
3G/4G(TD、WiMAX等)
IPTV
手机电视
其他

    相关新闻

    美国报告称宽带网速落后日本150年

    日本面向家庭用户推1Gbps光纤上网 350元包月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