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邮信科总经理聂能做客总裁在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 13:34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重邮信科总经理聂能做客总裁在线(图)

重邮信科总经理聂能

科技时代_重邮信科总经理聂能做客总裁在线(图)

重邮信科总经理聂能接受访谈

  10月21-25日,2008通信展在新国展召开。新浪网作为本届展会的“官方指定合作门户网站”,对展会进行全方位报道。同期,新浪在现场举办通信展品牌访谈栏目“总裁在线”,邀请超过40位知名通信企业CEO谈电信业热点。

  以下为重邮信科董事长聂能做客“总裁在线”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2008国际通讯展今天在北京开幕了。新浪科技邀请业内重要企业的总裁们参加我们在现场的“总裁在线”访谈节目。现在我们有幸邀请到一位重要嘉宾,这位就是重邮信科董事长聂能先生,先请聂总给我们的网友问声好。

  聂能: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重邮信科是我们国家重要的TD—SCDMA的芯片企业,目前TD—SCDMA芯片企业已经很少了,所以这些芯片企业在行业中的地位也很凸现,请聂总给我们介绍一下目前重邮信科的情况。

  聂能:各位网友,现在TD—SCDMA形势的发展非常好,重邮信科现在也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8月28号,原重邮信科集团公司的3G研究院,也就是我们集团公司从事芯片核心技术平台的 研发这一块,在重庆市政府资金投入的支持下剥离出来,成立了重庆重邮信科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这个公司就专门从事芯片和终端核心技术的开发,在8月28号正式挂牌,重庆市政府两位副市长亲临现场。市政府的一些单位、部门和有关的一些企业都到会来祝贺。这表明重邮信科已经由原来的高校背景已经浓的所谓的学院派,已经正式脱胎换骨,成为了一个注册3.2亿元的高新技术企业。我们将在今后企业的发展中,在终端核心技术上,起到一个领军企业的作用。我们非常有信心。

  我们这次展会带来了TD的HSUPA的解决方案和华为的展台,在华为的展台上和鼎桥的系统一起进行现场图像传输的展示。这标志着重邮信科和华为共同努力下,TD已经进入了一个HSPA的阶段,也就是在奥运会以前我们推出了HSDPA,实现了从3G到3.5G的升级,这次又标志着HSUPA也进入了商用阶段,标志着TD也进入了HSP2的阶段。目前我们还正在和其它几家系统厂家进行合作。我们相信很快TD整个网络和终端都会进入HSPA的阶段。重邮信科在这里边做出了我们应该有的贡献。也表明着我们在TD上,至少目前在终端核心技术上还是领先的。

  主持人:前一段时间重庆市政府下属的公司也注资,注资以后股权结构怎么样?

  聂能:股权结构是这样,因为重庆市政府本来希望有更多外界的投资进来,但是时间来不及,这次重庆市政府下了很大决心,由市科委下属的科技风险投资公司投资一个亿,由重庆市国有资产管理公司投资6000万,实际上都是政府的资金和股份。考虑到这种情况,这部分占50%,原来的信科集团公司,就是把3G研究院包括团队和整个技术拿出来,无形资产投资在50%的股份。所以,总的注册就是3.2亿。其实整个来讲,主要实际上都是政府的股份。

  主持人:本来重邮信科的背景就跟T3G不一样,高校科研人员建立起来的,这也符合国家产学研的方向,您过去也是重庆邮电学院的院长,也是业内赫赫有名的。我们相信重邮信科未来会成为这个产业的顶梁柱。

  前一段时间中国移动也进行了TD数据卡的招标,重邮信科本身以及提供产品的厂商震动很大,几乎跟大唐平分秋色,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当时的情况?

  聂能:我们在HSDPA上应该说走在最前面。奥运会以前,到去年11月份的时候,TD联盟希望把TD升级到HSDPA,当时只有凯明和我们能够提供终端,后来凯明由于大家都知道的原因就没有了。整个HSDPA实际上在那个阶段就是我们一家的终端在支持。数据卡经历了几个阶段,还是很成熟的。在第一轮拿到入网证的时候,就是我们和信通,信通也承认我们的方案。随后大唐已经招标了以后才拿到了入网证。当时由于大唐的影响,也还是比较大的,所以,第一轮招标我们和大唐平分秋色,各占50%HSDPA的数据卡。

  奥运会以前,中国移动紧急扩大了一次招标。那一轮当时展讯也出来了,这样就是三个方案。实际上最终我们的方案是占了70%。

  主持人:为什么有这么多?

  聂能:第二轮紧急招标,25000台多一点。因为我们出来的比较早,当时我们的下游厂商的生产能力已经比较强了,所以在招标过程中,实际上大唐永盛也采用了我们的方案。这样是信通、大唐、大唐永盛三家,大唐永盛和普天生产线都是一个,这样比较成熟。所以,在第二轮紧急招标里,我们就占了17000多,占了70%。

  主持人:今年的凯明事件也让业内记忆犹新,一个多年TD芯片的企业轰然倒下,虽然表面上看起来失去了一个竞争对手,但产业来说是一件非常痛心的事情,您怎么看这个事?

  聂能:凯明的倒下我们还是很难过的,在TD战线上大家共同奋斗了多年,当时我跟企业的人讲,我们是共同爬雪山、过草地,现在凯明倒下,就相当于到了过草地的时候,已经快看到光明的时候,我们的战友倒在草地下。我们也是感到很惋惜。但是另外也加众了我们的任务。HSDPA就我们两家,大家共同来推,可能还推得更好一些。倒下了以后,当时我就说了,就靠我们一家去攻,就像发点球一样,只有我们一家罚点球,我们绝对不能把这个罚球发没了。从这个角度上讲,增加了我们小伙子的责任心。因为咱们背负着民族产业发展的历史责任,我们绝不是仅仅为了赚钱,当然肯定最后要赚钱,但本身从我们企业承担的任务来讲,更加重了我们肩上的责任。好在大家还是把这一关闯过来了,在奥运会以前没有让国家丢脸。

  主持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凯明背后有那么多实力这么雄厚的股东,居然没有把它给挽救。当年的重邮信科资金量是非常小,但实际上还活下来了。应该很具有讽刺意义。

  聂能:我们作为重邮的这帮人,从做标准做起,不仅仅是赚钱。我们有责任感。虽然有这个责任感,在市场经济过程中,必须要生存,还是要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来办。但是那种情况下,我们已经是两个月没发工资,后来政府采取了很多紧急措施,当然最后这一次是彻底地解决。当然现在政府也看到了,对重庆市来讲,有那么一个亮点,重庆市现在正在推动以我们为龙头,现在很多下游厂商已经逐渐聚集到重庆市,打造以TD的产业链为龙头的的产业经济。重庆市对它的支持,现在也看到有成果了。

  主持人:这是非常让人欣喜的。重邮信科下一步的发展计划是什么?在HSDPA、HSUPA上面能够达到多少速率。

  聂能:我们现在HSPA下行和上行,还是在通信一号的平台上做方案,所以处理能力目前有限,一个是一M。但是我们的通信二号,到今年底我们的样片会出来,上行2.2M,下行2.8M,按照TD32载波的最大能力,2.2M就可以实现了。因此,我们在明年大批上市的时候,我们用的通信二号,也就是上行2.2M,下行2.8M的这个平台来向消费者提供服务。此外我们正在和成熟的GSM的IP厂商进行谈判,我们现在有资金支持,很快就会购买这个成熟的GSM的IP,我们来做单芯片。因为实际上我们的协议站的能力和做芯片的能力现在都是有的,我们就是缺GSM的IP。这个问题随着资金的解决,已经解决。接下来通信三号,就是双模单芯片方案的HSPA和A级的双模单芯片的方案,将会在后年推出通信三号。

  同时我们在国家的重大专项航母里,现在国家已经启动,我们也是重要的单位,也就是LTE的工作现在我们已经全面展开。我们将会按照国家的要求,在明年底出样片,到2010年底出商用的平台。当然这还要随着整个LTE的发展,我们来追赶。但是这个就比我们原来在做TD的时候条件各方面好得多。所以,我们现在除了重庆市政府的支持以外,现在国家已经明确表态在重大专项,在LTE芯片上将给予重大的支持。

  主持人:中国的3G将何时迎来大规模爆发,TD的机会是什么?

  聂能:现在机会已经摆在那里了。中国移动在会议上表态都是非常明确的,三卡、一网、双模,重点发展宽带数据业务,上网卡加上网手机这些要求,都是非常明确的。三卡就意味着现在的4亿用户就是潜在的TD用户,还不要说后续还会发展。所以,我觉得现在市场的机会已经是非常大了,关键是看我们怎么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主持人:今年运营商也进行了重组,您认为运营商重组能否改变运营商的格局?

  聂能:运营商的重组应该说对于中国移动在移动方面的一家独大,至少在三年内不会改变。但是对于整个运营商的格局来讲,发挥中国电信和新中国联通的积极性,他们成为全业务运营商以后,三家全业务运营商在中国广大的市场中来进行对整个电信运营业的发展,特别是对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我相信这个行动是整体上会推动的,推动还是比较大的。

  主持人:最后问一个题外话,主要是想了解一下您如何看待美国金融危机对电信业的影响?

  聂能:美国的金融危机对咱们国家的影响,首先是国家表态,认为影响是有的,但不会很大。我认为这对我们所有的行业,都应该是这么一个估计。如果说重点按照国家的要求,重点放在内需上,可以弥补这个影响,影响肯定是有的。

  主持人:非常感谢聂董事长做客新浪在通讯展上的“总裁在线”节目。同时也跟写广大网友的积极参与,最后请聂董事长跟网友告个别。

  聂能:各位网友,这次就到这里,我相信我们今后见面的机会还会很多。谢谢大家!

  主持人:本次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再见!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