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财富时报:中国电信3G上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7日 16:12  财富时报

  王晓初认为,“中国电信肯定是中国第一家推出3G服务的电信公司。”

  本报记者 蓝灵

  10月,中国联通和中国网通正式合并带来新联通的诞生,与此同时,收购了中国联通CDMA网络的中国电信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3G部署。运营商终于进入了电信重组后的资源争夺阶段。

  180号、189号段为工信部分配给新中国电信的3G专属号段,CDMA“189”号段的放号工作以及融合类业务的推出,最快将在年底之前正式启动。

  此外,中国联通手机号为133号和153号段的CDMA用户正式归属中国电信,与CDMA业务有关的传输设施、若干CDMA网络共用资产、北方10省的若干营业厅、相关资产产权、关于CDMA业务的手机终端、使用CDMA的相关机房及设备、IT系统及网络设备、相关的动产和不动产划归中国电信。

  联姻之后

  早在今年6月,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就中国电信收购CDMA网络及用户签署协议。在全国各地,原先属于中国联通的CDMA网络纷纷转至中国电信的门下,一系列交接和营销工作随之展开。

  从10月28日起,中国联通营业网点、10010热线及其网上营业厅将停止为CDMA用户提供咨询、缴费、业务办理(变更)等相关服务。12月31日起,中国联通网上营业厅停止协助中国电信向CDMA用户提供查询服务。

  对于CDMA网络的运营,中国电信将沿袭联通的运营模式:由股份公司收购CDMA业务并运营,同时向收购CDMA网络资产的集团公司租赁网络。在新的组织架构中,原中国电信移动通信办公室和北方电信事业部同时被撤销。相关移动业务已经转移到个人客户部和终端运营公司,北方电信事业部撤销后,北方9省电信公司归属总部管理。

  中国电信在这场竞争中倍感吃力。中国电信最新财报显示,上半年营收同比微升0.75%,但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却下降8.2%,其中固定电话用户大幅减少544万户。同时,CDMA网在今年7月单月减少用户41.3万户,出现历史首次负增长。

  中国电信董事长兼CEO王晓初认为,电信重组完成后,3G牌照会很快发放,中国电信是在原有网络基础上调整,无需对系统做改变,只要软件升级即可推出3G服务。基于此,王晓初认为,“中国电信肯定是中国第一家推出3G服务的电信公司。”“3G牌照发放后的1个月内,中国电信肯定可以推出3G服务。”

  据透露,中国电信目前正在做具体的推广和营销方案。王晓初在上半年业绩发布会上也曾表示,希望3年内把CDMA用户数由目前约4300万户增至1亿户,在中国的移动通信市场占有率目标为15%。

  如虎添翼

  “通过某个政府部门行政手段来解决电信市场失衡有失理性,市场调节才是最好方式。”北京邮电大学教授舒华英认为,3G牌照也将是影响中国电信乃至其他运营商转变速度的重要因素。政府层面、产业链层面对运营商之间实力的严重失衡早已心知肚明,3G牌照发放延迟下,让运营商之间很难形成有效竞争。“放宽市场准入、用资本作为纽带来平衡,才有可能解决目前电信产业的失衡问题。”

  许多投行和咨询机构认为,在这场均衡现有移动运营市场的重组中,把移动业务与中国电信的原有固网联合捆绑,已经让这个传统固网市场的龙头公司如虎添翼。

  国泰君安分析师陈亮认为:“长期来看,中移动在未来2-3 年仍将是绝对垄断位置难以撼动的强势运营商。新中国电信的竞争实力有望快速提升、与中国移动的差距将收窄。”

  新联通欲霸3G三成份额

  10月15日,新一轮电信业重组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刻终于到来,中国联通和中国网通正式合并,据悉,新的公司名称为“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简称仍为中国联通。

  据报道,中国联通方面透露,新公司将力争占据未来3G业务用户市场份额的1/3,并预计明后年在以3G为主的移动业务领域共计投资1000亿元。

  中国联通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新公司预计将在3G领域逐步建立领先优势,移动、固网业务领域实现充分融合,并在北方10省地区实现较强的区域影响力,从而提升新公司品牌及市场形象,扩大业务规模,并在增强综合竞争力的同时,提升股东价值。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