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信部:移动WiMAX在中国不可使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 00:26  新浪科技

工信部:移动WiMAX在中国不可使用 
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谢飞波副局长

  新浪科技讯 10月15日消息,在新浪科技独家直播的“3G在中国2008全球高层论坛”,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副局长谢飞波指出,移动WiMAX(802.16e)没有经过中国通信标准委员会的审定,不能作为中国的国家标准,不能在中国使用。

  工信部无线电管理局是我国无线频段的“大管家”,负责全国无线电频率、台站管理等工作。谢飞波此前已经公开表示,小灵通目前的频段今后将用于TD-SCDMA(下称“TD”)。国家在继续为国产3G制式TD划拨频段,创造发展空间。

  移动WiMAX在中国不能使用

  谢飞波回顾,在2007年世界电信大会之前,国际电信联盟(ITU)召开了无线电通信全会,在这个负责制定标准的会议上对移动WiMAX的问题做了决断,尽管中国代表团做了努力,但是大会仍然决定移动WiMAX成为3G标准。

  中国政府当时发表声明,并将要求做了一个封面说明,表明不同意的立场和理由,如移动WiMAX好几个技术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所以不能通过一个技术问题没有完全澄清的标准。

  “移动WiMAX不可以在中国使用。”谢飞波明确表示:“今天无论是WCDMA、CDMA2000都经过了中国的通信标准委员会的审定,可以作为中国的国家标准,所以中国企业就可以使用。但是,802.16e没有经过这道程序,国际法不可以随便在一个国家使用。我们一定要把这个国际法转变为国内法才可以使用,所以今天是不能用的。”

  WiMAX遭遇频率尴尬

  在中国,固定WiMAX(802.16d)已经可以使用3.5GHz进行无线城市建设,但是具备移动特性的802.16e移动WiMAX一直是禁忌的话题,仅有运营商在进行技术储备和测试。两种技术虽然名称相近,但是差别较大。

  与WiMAX在中国遭遇的尴尬一样,这种现象在世界各国都有一定程度存在,并非中国一家为“庇护TD”所采取的个别行为。

  目前,移动WiMAX只获得了美国Sprint一家大型运营商的青睐,这一突破有一定特殊原因:Sprint当时拥有60MHz的2.5GHz频段,美国FCC宣布如果Sprint不能利用这个频段建设至少1亿用户的网络,则在2007年收回其牌照。由于Sprint不想放弃牌照,于是决定在2.5GHz频段上投资建设移动WiMAX网络。

  WiMAX作为代表IT新兴势力打入通信业的尝试,并没有获得经营WCDMA或CDMA网络的传统电信运营商所青睐,他们大部分选择了LTE(长期演进技术);同时,移动运营商也在囤积频段阻击WiMAX,封杀新进入的WiMAX运营商。

  根据WiMAX论坛的统计,截至2008年8月,WiMAX(包括802.16d/e)已经在118个国家实现商业部署,目前全球WiMAX用户已达400万。在国际大厂商的支持下,WiMAX手机也已经问世,WiMAX仍在等待黎明。(杨正)

    相关新闻

    全球首款WiMAX/GSM双模手机曝光(图)

    全美首个WiMAX商用网络开通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