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李一男告别华为复得返自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 11:17  南方日报

  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华为“囚徒”李一男在度过两年“锁定期”后,终于告别以“军事管理”闻名的华为,加盟更为开放和自由的互联网企业百度。对他本人而言,这是一场蛰伏良久后的复出,也让旁观者如释重负。

  技术天才,少年得志,李一男27岁便担任华为常务副总裁兼中央研究院的总裁,剑横江湖,一时风头无两。2000年,李一男带着从华为拿到的价值1000万元的设备北上创建港湾网络,公司迅速发展后,却成为华为的心腹大患。6年后,华为收购港湾,李一男作为收购的必要条件重回华为。

  也许李一男当年出走时,对恩师任正非还心存感激;但商战如兵战,刺刀见血6年后,两人早已是离心离德。据说,李一男重新回到华为上班的第一天,他的办公室外就聚集了一波波来参观的华为员工,最后他不胜其扰,将办公室的玻璃换成了不透明的毛玻璃。通过对李一男的“示众”,任正非有效地震慑了有创业想法的华为员工。

  从李一男重回华为的第一天起,就有人在计算他离开的那一天。李一男选择了百度作为复出的第一站。有熟悉李一男的人士分析,李一男之前的定位,正是互联网基础技术设备的提供商,这种独特的视角让李一男对全球互联网的走向有着自己的独特见解甚至前瞻性思索,而百度正好提供了这种实践机会。

  显然,百度希望李一男的加盟弥补其在技术上的短板。比如与最大对手Google相比,百度目前还不具备Google在超大规模系统存储上的技术。但更重要的是,随着Google正式发布Android操作系统,利用移动互联网的突破口进入手机行业。同样,百度也迫切需要李一男也能把公司带到新的高度。

  百度CEO李彦宏在内部邮件中称,李一男不仅是一位电信基础设施领域的顶级专家,对互联网领域的产品和技术趋势也有着很好的领悟力和深刻的洞见,似乎是在为那些认为李一男不懂互联网的声音极力辩解。而小记认为,李一男担任百度CTO首先要做的是思维转型———虽然李一男在华为和港湾有丰富的数据通信技术经验,但通信设备的技术思维模式和互联网企业有很大的区别,前者更关注技术的先进性和稳定性,而后者更关注客户需求的满足和满意度。

  在华为又喊冬天的时候,李一男能迎来他的“第二春”么?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