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信业逾万亿 重复建设将终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8日 10:55  信息时报

  根据《通知》要求,包括已有铁塔、杆路必须共享;新建铁塔、杆路必须共建;其他基站设施和传输线路具备条件的应共建共享;并禁止租用第三方设施时签订排他性协议。而对基础电信企业新建基站设施、传输线路的共建情况以及已有基站设施、传输线路的共享情况实施监督考核。由国务院国资委逐步建立考核目标,将考核目标完成情况纳入业绩考核体系。运营商也要将共建共享考核结果纳入企业业绩考核体系,使共建共享推进情况与单位及主要负责人的利益直接挂钩。

  时报讯(记者 潘敬文)一条马路3个电信发射塔并立、四五条光缆并行等电信业重复建设现象将被遏制。前天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的紧急通知》(下简称《通知》),严厉要求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进行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工作,自10月1日起执行。业内专家认为《通知》不但规范了重复建设问题,更进一步对电信业竞争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据国家审计署的统计,2002~2006年,5家企业在电信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入11235亿元。由于缺乏统筹规划,重复投资问题突出,网络资源利用率普遍偏低,通信光缆利用率仅为1/3左右,且增加了企业的折旧和运行维护费用。再加上三大运营商都将面临天文数字一般的3G建设,最终让国资委尝试透过基站共享减缓重复建设带来的影响。

  “中国移动是国内最大移动运营商,其通信基站超过30万个,覆盖全国范围98%。共享基础设施削弱了中移动的竞争优势。”有分析师如是认为。

  资深电信分析师王煜全更担心,一旦《通知》实施遭遇困难,中国移动竞争对手很可能“扣帽子”,指责中国移动不配合,最终导致更严厉的非对称管制措施出台。

  但是,电信观察家项立刚认为,《通知》电信基础设施不仅包括移动基站,亦包括各种管线,因此,移动一方面共享出自己基站的同时,也分享了电信、重组后的新联通的宽带网络。这对于中国移动发展宽带业务非常有利。

  解读1 实为非对称管制

  电信专家陈金桥认为,《通知》详细规划了运营商需要实施的工作和责任,因此可操作性很强。有本地运营商高层则认为,《通知》对于国家、企业、消费者都是一件有利的事情,能带来良好的社会效益。共享基站并不等于马上就能实现同样的信号覆盖,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需要加装很多设备才可能利用这些基站。不过他表示,由于《通知》不强调固话网络共享,因此很明显是针对中移动的非对称管制政策。

  解读2 加速电信业均衡

  业内专家普遍预计,《通知》不仅大幅度减少重复建设,本质上甚至扭转了电信业的竞争局面。

  电信观察家项立刚表示,由于电信产业有自然垄断的性质,因此处于强势的大运营商可凭借网络规模优势打压弱势运营商。但《通知》让电信和联通可以利用移动已有基站建设网络,最终加速缩短与中国移动的差距。

  电信专家陈金桥认为,《通知》让大量投资到基础设施上的资金将转移到服务运营和技术创新上去,这有利于全业务运营商进入良性循环,运营商之间的竞争将从资源战、资金战、规模战变成业务战、技术战和创新战。陈金桥表示,由于弱势运营商可能会短期内大大缩短了与强势运营商之间的差距,因此随着竞争加剧,最终将让消费者获益,享受到更加价廉物美的优质电信服务。

  也有业内资深分析师并不看好《通知》的效果。资深电信业营销专家王煜全表示,在市场经济中重复建设行为是很正常的,不应该用计划经济思维去限制。

  解读3 实施恐有难度

  几乎所有电信专家都认为《通知》具体实施有难度。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舒华英向记者表示,《通知》实施牵涉到技术层面、运营商经济利益谈判层面乃至法律层面,因此困难重重。“举例说,一个基站几个运营商共用,居民投诉辐射增加,在《电信法》未出台情况下如何解决争端?”

  还有电信分析师表示,如果政府有关部委不采取措施监管,公用电信基础设施很可能引起产权不清晰,最终各大运营商消极对待电信基础设施建设。

  时报记者 潘敬文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