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日报:谷歌手机G1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7日 12:31  南方日报

  传说比iPhone功能更强大,价格更便宜

  互联网巨头谷歌终于投入了手机市场的怀抱。“十一”长假前,谷歌在美国联合电信运营商T-Mobile发布了基于自身开发的Android操作系统的手机设备谷歌G1。该款手机是世界上第一部使用Android操作系统的手机,支持WCDMA/HSPA网络,理论下载速率7.2Mbps,并支持Wi-Fi,由台湾宏达电(HTC)制造。

  G1的发布得到了谷歌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的大力吹捧:“G1的功能很强大,正如几年前的电脑一样。”也得到了热心粉丝的追逐,到9月29日为止,T-Mobile网上预售的名额就已经满额,而且其预售网站还一度因为太过拥挤而瘫痪了数小时。G1真的能够像苹果IPhone一样大红大紫,为谷歌在手机市场打下一片天空吗?现在来看,势头不错,但定论难下,我们不妨来好好看看这是一部怎么样的手机吧。

  也走超低价智能化路线

  和苹果iPhone类似,谷歌G1的登场也采用运营商捆绑的做法,这样做的好处在于运营商会出于自身品牌移动服务的考虑而对手机提供一定程度的销售补贴,从而大大降低用户的购买成本。这一点上,谷歌G1要比苹果iPhone实惠得多。根据T-Moble提供的信息,G1将于10月22日上市销售,与运营商捆绑的合约售价为179美元(约合人民币1200元),现有的T-Mo-bile用户可以通过网络订购。在上市当天,将有22个国家和地区可以买到G1,在11月将增至27个国家和地区,但暂时不包括中国。179美元的定价使得G1相比iPhone3G有着一定的优势,但G1的真正低价之处还在于其捆绑的T-Moble的服务月租。据介绍,T-MobileUSA提供了两种流量和短信包月计划。第一档为25美元,包括不限制的网络流量,以及一定数量的短信;第二档为35美元,包括不限制的网络流量和不限数量的短信。这个价格要比iPhone3G和AT&T的捆绑月租要低得多,显然对于用户更加有利。也正是因此,国内的水货手机商甚至放出话来,10月底就能将G1的水货引入国内市场,“价格应该会低于4000元。”

  软硬件配置十分强大

  谷歌G1和IPhone的另外一个相似之处是其强大的手机硬件架构。据介绍,G1采用高通MSM7201处理器,拥有很酷的侧滑QWERTY键盘,按钮导航键和3.17英寸超大触摸屏幕。它支持WCDMA/HSDPA网络,理论下载速率高达7.2Mbps,支持Wi-Fi。另外它还内嵌了各种谷歌的服务,包括Gmail、GoogleMaps、YouTube、Google日历和GoogleTalk,内置Chrome精简版浏览器,以及一键搜索功能。

  G1最为贴心的设计是允许使用第三方应用程序,这些应用程序可从“AndroidMar-ket”上下载,这也是谷歌针对苹果应用商推出的一项服务。苹果应用程序需要付费,而“AndroidMarket”上的所有应用全部免费,其中包括基于图片的导航软件“BreadCrumbz”以及可以用手机唱卡拉OK的软件“TuneWiki”等。

  此外,与iPhone相比,谷歌手机用户也不再被长期限制使用某一款手机或者运营商的服务。Android是谷歌将计算机行业行事方式带入手机世界的尝试,虽然G1是第一款采用Android的手机,但谷歌正在邀请各大运营商参与定制基于该平台的手机,预计明年早些时候就可以看到更多的Android手机上市。

  另外据了解,三星、摩托罗拉、索尼爱立信、LG等厂商都有意生产Android系统的手机,我国的厂商如华为也将投入研发,而且中国移动也是Android联盟的成员,这些因素使得谷歌Android手机在中国上市的可能性大大增强,起码比起苹果iPhone的遥遥无期来更有盼头。

  ◇相关链接一

  Android平台的八大特色

  谷歌作为网络搜索巨头,在去年拉拢一大批实力公司开发了Android平台,这一平台的开放性以及网络功能成为突出亮点。对于市场竞争激烈的手机行业来说,新平台的突破成为能否立足的重要资本。

  街景导航

  在谷歌手机当中,导航软件不再仅仅是平面的简单图形,而可以将街景展现出来。凭借触摸屏,我们只需要用手指在屏幕上轻轻滑动就可以实现屏幕显示方向和角度变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